旅美作家李翊云出版首部长篇《漂泊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旅美作家李翊云出版首部长篇《漂泊者》
2009年02月12日 11:25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漂泊者》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讲外省的泥河镇(Muddy River)上,年轻姑娘顾珊之死掀起的波澜,以及她与父母从决裂到理解的曲折历程。

  旅美中国女作家李翊云以英文写就的首部长篇小说《漂泊者》(The Vagrants),2月3日由兰登书屋在美国出版。

  李翊云在北京长大,后入北京大学,1996年赴美学习生物学,两年后才开始用英文写作。1998年,她进入爱荷华大学著名的“作家工作室”学习,自2002年起陆续在多家文艺名刊发表短篇小说,2005年以首次出版的短篇集《千年敬祈》(A Thousand Years of Good Prayers)一炮而红,一举夺得世界上奖金最高的短篇小说奖——弗兰克·奥康纳奖。

  《漂泊者》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讲外省的泥河镇(Muddy River)上,年轻姑娘顾珊之死掀起的波澜,以及她与父母从决裂到理解的曲折历程。兰登书屋的网站自赞此书,称李女士笔下感情丰沛,继承了奥尔罕·帕穆克和JM.库切等作家的优良传统,描写了世界经历重大历史变革时普遍的人性脆弱与勇气。

  评论家珍妮特·马斯林(Janet Maslin)也于日前在《纽约时报》刊发书评,对《漂泊者》赞赏有加,形容李女士对失序的家庭生活做了“中式狄更斯”的详尽描写。

  小说是这样开篇的:

  “这一天始于日出前,1979年3月21日,顾老师醒来时,发现妻子在毯子里无声地哭泣。这是前后均等的一天,顾老师曾多次思索这个日子,春分,思绪再次泛起:他们女儿的生命将在这一天终结,这一天,无论日光还是日影,都无法独自君临。一天后,太阳将离她更近,也会更近于世界这一边的其他人,迟钝的人眼起初也许难以察觉,但鸟儿、虫儿、树木、河流会从空气中感受到这种变化,而后便会尽责,来彰显季节的变迁。河要融化多少里,树要生出多少芽,这个季节才会被叫做春天呢?然而,这样的命名对河水和花朵几无意义,它们只是在以忠诚和淡然,重复自己的韵律。”

  较之以前的短篇,李女士的英文有了不小的长进。她不仅在叙述,也在品味。或许是因为长篇本应如此。

  2007年,华裔美国导演王颖一连将李翊云的两个短篇搬上了银幕,拍成足本长片,讲的都是中国女生在美国的经历,但由于是小制作,没有大的发行商接手,至今只在小范围放映,亦未在美国发行DVD。

  康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