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宾·梅塔将登“巨蛋” 维也纳爱乐乐团访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祖宾·梅塔将登“巨蛋” 维也纳爱乐乐团访华
2009年02月12日 11: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管与哪个交响乐团合作,我都一定要在这里的舞台上挥起指挥棒”,2007年祖宾·梅塔说。此次登陆国家大剧院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完成了他的心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维也纳爱乐乐团访华,演奏“告别”致敬海顿

  3月8日、9日,印裔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将重返北京,率中国乐迷最熟悉的名团———维也纳爱乐首演国家大剧院。

  献演得偿所愿

  祖宾·梅塔近年常常来访北京,乐迷记忆中,尤以岁末的新年音乐会为多。这位与小泽征尔一并堪称世界乐坛上最有代表性的两位亚裔指挥大师,常任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多年。

  据国家大剧院有关人士介绍,梅塔此次登台“巨蛋”,有一段插曲:2007年年末,梅塔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来京,彩排间隙,他提议到国家大剧院“串门”。当时梅塔的老友小泽征尔正在大剧院排练新年音乐会,老友见面,不约而同说“你怎么也在这!”参观过程中,梅塔兴致颇高地询问了大剧院相关细节后留下一句话:“不管与哪个交响乐团合作,我都一定要在这里的舞台上挥起指挥棒。”

  维也纳爱乐乐团作为中国乐迷最熟悉的交响乐团,源自央视从1987年转播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而维也纳爱乐最早一次访华,是1973年。之后,乐团于1996年和2004年的亮相,都分别在国内掀起名团热。这次将是乐团第四次登上国内舞台。

  首次带三位女演奏家

  老百姓熟悉的维也纳爱乐,总是在岁末演奏施特劳斯圆舞曲的那支乐团。拥有167年历史的乐团一直沿袭着德奥音乐传统,尤其以丝绒般温暖、高贵的弦乐音响,塑造出乐评人笔下的“维也纳音色”。自从上世纪80年代乐团的音乐总监卡尔·伯姆去世以来,维也纳爱乐决定从此不设“总监”一职,一切事务“民主”管理:也就是无论是乐团指挥人选的选择和任命,还是演出季演出曲目的确定,都由全团乐师表决。因而,维也纳爱乐也有“小小音乐共和国”的美称。而乐团最“传统”的地方,在于其直到2006年以前,一直只招男乐师,全团上下不见一位女性。因此,此次乐团来京,将是维也纳爱乐首次带三位女演奏家访华。

  维也纳爱乐此次带来的作品,跨越了古典主义到现代主义三百年的时间,既有莫扎特、舒伯特,也有理查·施特劳斯和勋伯格。此外,适逢今年“交响乐之父”海顿逝世200周年,乐团选择了海顿的“告别”交响曲,以此致敬“海顿年”。

  (记者张璐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