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十年亏损六千万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十年亏损六千万美元
2009年02月12日 15: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作为美国战后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机构,在博物馆界享有与 MOMA 等美国知名博物馆同等的地位和名气,其前身是1979—1983年吉芬(Geffen)当代和建在好莱坞西部太平洋设计中心的画廊组成的艺术机构。平民化的出生,地方博物馆的身份,并没有影响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发展和前行,各方人士的辛勤努力使它逐渐由一个地方性博物馆变成一个国家级别的博物馆,乃至现在成为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当代艺术机构,业内人士称此为一个奇迹。然而,近段时间该博物馆却因陷入财政危机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悉自1999年起该博物馆每年有600万美元的财政赤字,到目前为止已有近6000万美元的赤字。但据财政报表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该博物馆从艺术品的买卖投资方面每年盈利300万美元,究竟造成赤字的原因来于何处?据博物馆原馆长介绍,最主要的财政亏损来自于该博物馆于2000年制定了主要捐赠支付业务项目。在过去的十年里该博物馆举办了国内知名的大型当代艺术展,像去年做的村上隆展览,仅从其代理画廊征集作品就付了数十万美元的捐赠款,收藏的大量的当代艺术品也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其次在过去两年内,为加强资金筹集能力增加了一名策展人,但该策展人在就职期间博物馆每年增加了一倍的捐款费用。另外,博物馆用于招生和会员收入的预算过多,最高时达到了2100万美元。2008年12月份以来,博物馆董事会成员频频开会讨论未来的出路,人们也开始担忧这一世界级水准艺术机构的命运。据媒体报道,博物馆此时面临两个选择:其一是被洛杉矶国家博物馆合并。洛杉矶国家博物馆给出一套合并方案,并保证当代艺术博物馆合并之后的完整性。然而,这一方案最大弊病在于:国家博物馆没有足够的空间展出体积庞大的当代艺术作品。尽管国家博物馆表示,他们将把当代艺术品放置其旗下的画廊展出,但却因空间问题为人诟病;第二套方案是埃里·布罗德基金会提出的赞助方案。作为洛杉矶最大的慈善家和艺术赞助人,埃里·布罗德同时也是当代艺术博物馆董事会成员之一。许多人认为,博物馆一旦接受此方案,埃里·布罗德将完全掌控博物馆本身,这对于一向以独立姿态著称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来说是另一场灾难。两个选择各有利弊,然而一些业内人士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在经济危机时期当代艺术博物馆却拥有两种选择,真是一场奇迹。

  众说纷纭中,“奇迹”终于有了定论,在经过若干次高层会议后,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于2008年12月23日发布公告:该博物馆接受埃里·布罗德基金会的融资方案,以摆脱当前的财政危机。该方案包括:埃里·布罗德基金会即时捐赠1500万美元给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前提是当代艺术博物馆董事会同时捐赠1500万美元与之配套,而且埃里·布罗德基金会有权力在博物馆被出售时提取这笔资金,埃里·布罗德基金会今后 5年之内每年捐资300万美元用于博物馆的展览和其他费用,在方案实施90天之内,如果有其他机构提出计划愿意接手,埃里·布罗德基金会自动退出。与此同时,博物馆领导层根据这一融资方案,提出了新的工作计划。这一计划包括,加强对于博物馆基金的管理,积极采取新的措施如正在实现的“MOCA NOW”方案扩大融资渠道,争取达到 7500 万美元的基金总额等,以保持世界级水平的展览和收藏。

  此公告一出,意味着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终于获得新生,关注于此的人们终可以放下心来。埃里·布罗德已发表声明无意于控制博物馆,方案的具体内容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新的人事工作同时也已经完成,在保留了基本骨干的基础上博物馆吸引了一些经验丰富的专家,对于博物馆基金未来的使用和计划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绝处逢生,未来的道路充满着希望和机遇,这无疑为严冬之中的当代艺术圈带来了一些暖意,艺术市场遭遇困境之时,这显得尤为重要。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