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美女网络“比文招亲” 评论家称有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解读美女网络“比文招亲” 评论家称有趣
2009年02月27日 11:03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有“比武招亲”,今有“以文招亲”。近日,一位网名叫“再玩一次”的姑娘在湖南红网论坛中,发出四道“文化题”,欲通过征集回答,找到一位托付终身的夫婿。

  征婚人自称年方二八,身高1.68米,身段苗条,“说不上如花似玉,倾国倾城,但还是有一点姿色”。该帖娱乐性很强,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两天时间已有270多个跟帖。?

  请听题

  第一题:什么叫做一?

  第二题:为什么孔子述而不作?

  第三题:论述儒名的由来。

  第四题:如何理解“至味无味”?

  网友接招,有见地!

  题1:什么叫做一?

  山寨马甲:俗话说,“一是一,二是二”,所以,一叫做一。

  CLNJXZZ:整体的含义,一段爱情,是两颗心灵构成的一个整体。

  冷俊:在我看来,姑娘既然在红网比文招亲,自然这第一条就是对对方夫婿的要求,所以这个一,自然是一心一意,一生一世,一辈子的一。这是姑娘对应招人对爱情态度的基本要求,即一心一意对待姑娘。

  题2:为什么孔子述而不作?

  山寨马甲:1.穷:孔子乃一介寒儒,一贫如洗,无课题经费,也拉不到赞助,买得起毛笔买不起竹简,买得起竹简买不起存放竹简的房子。2.懒:只喜欢扯淡,不愿意动笔,都由学生代劳。他偷懒很会找借口,“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这句话就是典型的借口哦。3.智:孔夫子虽然又穷又懒,但脑袋瓜子很“灵泛”。他知道“真传一句话,假传一担书”的道理,所以只“述”不“作”。虽然他自己不“作”,但后辈董仲舒、朱熹、王阳明等一大帮人都为他做义工。因此,诸子百家中,他的儒家学说流传最广、影响最大。

  CLNJXZZ:因为他老人家是思想家和教育家,不是作家,呵呵。再说了,那时,能看书的人比能听话的人少多了,著述的意义没有口授的意义大。

  冷俊:对照姑娘的意思,应当是要求对方“以述为作”,即为人沉稳内敛,绵里藏针,而非夸夸其谈之辈。

  题3:论述儒名的由来。

  逗你玩:儒者,人之需也,儒家应该比较尊重人的根本需要吧。

  冷俊:本儒名并无特别深刻之意,即以一副冷峻的外表、一颗冷静的心,平常如淡水般看待世间万物,心如止水之意。此亦为本人为人处世之态度,不知是否合乎姑娘之意?

  题4:如何理解“至味无味”?

  CLNJXZZ:真爱无声,大爱无形,为人之至高境界。

  冷俊:小生大胆引申,姑娘的意思应当是与第二个问题相呼应,即应征夫婿的人生观当如此,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浪漫与长久缠绵,当属平平淡淡才是真。

  记者追踪

  征婚不靠谱 噱头抓人气

  昨日,在红网论坛中,跟帖的“追求者”很多,不过大部分网友则望“题”却步。一位网友直说:“看题,跑。”还有网友试着答了两题以后,“发现俺实在是才疏学浅”。

  除了个别认真回答问题的“追求者”,大部分跟帖人带着凑热闹的心态。比如有网友写道,“已婚人士,观摩参观。”也有网友不满这种“考试”形式,喊道:“会考,高考,公考,又婚考,还让不让人活。”还有人质疑“二八”年龄的真实性,有网友就问,“到底是16岁还是28岁,若16岁就存在法律问题”。不过,该帖娱乐性很强,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两天时间已有270多个跟帖。

  记者昨日从红网论坛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这位征婚的姑娘是红网论坛的一名管理员直接与其联系的,但详细情况,对方不愿意透露。记者采访了该论坛的一位资深网友,该网友称,现在网络靠流量拉广告,论坛靠噱头来吸引人气,此帖一看就是炒作帖,不过很有意思,噱头也不露痕迹,是高人所为。该网友很肯定地说,“以文征婚,逗你玩!”

  更多网友则称赞此征婚帖起到了传播传统文化的作用,非常有创意。

  专家解读

  至味无味有归真返璞之意

  虽然这些问题只是“征婚者”出的游戏题,但或许很多读者也不是非常清楚其中含义,并且想知道较为权威的答案。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文化界人士,看他们是如何解读的。

  长安大学人文学院戴生岐认为:“一,可能是指本元性的东西;孔子述而不作,大意可以解释为他喜欢继承,崇尚温故而知新,作的意思是发挥。他做的工作就是通过系统的整理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西北大学的刘老师对此的解释是:“一,要看其所指为何,是易经中的一个卦号,也可能是老子哲学里的一个哲学概念;孔子自认是周礼的忠实拥护者和继承者,是指一辈子主要对周公的一套思想学说和典籍进行继承,不再做新的发挥,但是后来人们用作成语后,意思变为只讲不去写,和原来的意思有区别;儒名的由来,是从上古的宗教神职人员演变而来,在祭祀活动中担当司仪和具体事务的人叫作儒,后来才变成知识分子。”“至味无味有归真返璞的意思,淡到极致就是最好的味道。最好的味道就是没有味道,比如你看杨绛的散文,觉得文字简约到了极点,耐人咀嚼,就会说至味无味,主要是指既朴素,内质又优良的东西。”也有网友认为孔子述而不作是害怕写出来的东西容易被人误解,所以才不写的,对此专家认为理解不是很准确。

  评论家观点

  这是个有趣的游戏

  评论家叶匡政认为这些问题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没有标准答案。“其实这些问题简单回答起来不是很难,但征婚者真正希望的应该是通过答题人的文采,来判断其学识。就算这是个假事件,也是很有趣的游戏,应该没有什么恶意。如果是真实的,说明征婚文化现在有了用学识,或者阐述观点的方式,把年龄、学历、有房有车放到后面。尤其是对传播传统文化来说,是非常好的。”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慧 采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