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主义食谱”你点过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未来主义食谱”你点过没?
2009年02月28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楼梯的裸女》:曾被讥为“木材厂大爆炸”   杜尚的这幅作品被认为是未来主义的先驱之作。在这幅作品中,人们看不见什么裸女,也没有完整的楼梯,只能见到一些看来杂乱无章的线条。杜尚后来把这幅画送交第28届独立画展时,被评委拒绝,说它超出了人们所能忍受的限度。它曾在美国军械库展览会露过面,被当时一些人讽刺为“木材厂大爆炸”。
    《被拴住的狗的动态》:  女人与狗的故事  这是贾科莫·巴拉最有名也最有趣的一件作品,它描绘了时髦的着裙妇女牵着她的宠物小猎狗在街头行进的情景。为表达运动,艺术家把狗的腿变成了一连串腿的组合,几乎形成半圆,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想起运动中的车轮。妇女的脚、裙摆及牵狗的链子也同样成为一连串的组合。
塞韦里尼用立体主义手法表现巴黎夜生活的《塔巴林舞场有动态的象形文字》
    《美术馆里的骚动》  这是波丘尼的第一件未来主义绘画作品。这件作品采用了俯视的角度,把美术馆里的混乱和无序充分展示在观众面前。运动和奔跑着的人们涌向大门,传达出骚动不安的气息,而放射状构图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感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未来主义食谱”你点过没?

  未来主义影响领域:绘画、电影、建筑、服装设计乃至烹饪

  今年是“未来主义宣言”诞生100周年,以意大利米兰为首的欧洲各大城市都相继展开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1909年2月20日,意大利诗人马里内蒂在巴黎《费加罗报》上发表《未来主义的创立和宣言》,标志着未来主义的诞生。宣言一方面讴歌现代工业文明、科学技术使“宏伟的世界获得了一种新的美——速度美”,提出了建设“未来”艺术的主张;另一方面诅咒一切旧的传统文化,扫荡从古罗马以来的一切文化遗产,甚至主张摧毁一切博物馆、图书馆和学院。对20世纪以来各个艺术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00年前的未来主义“鸡尾酒”:

  即将上战场战士的未来主义食谱:

  菠萝汁、鸡蛋、可可豆、鱼子酱、杏仁面、红辣椒、肉豆蔻和丁香熬制

  即将上战场战士的未来主义食谱:

  电击生牛肉在朗姆酒、白兰地和苦艾酒的混合溶液中浸泡24小时

  蓬皮杜中心

  有未来主义影子

  在宣言中,马里内蒂认为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人的时空观念,旧的文化已失去价值,美学观念也应大大改变。他毫不留情地批判传统艺术,同时主张未来的文艺应当反映现代机器文明、速度、力量和竞争。

  马里内蒂宣称:“要捣毁博物馆,封闭图书馆,威尼斯要炸得粉碎,意大利的一切古迹都应该铲平。” 接着《未来主义绘画宣言》、《未来主义雕塑宣言》、《未来主义建筑宣言》,甚至是《未来主义服饰宣言》相继问世。

  未来主义画派的中坚力量是5位意大利人:波丘尼、卡拉、巴拉、塞韦里尼、鲁索罗。在未来主义绘画中,我们看不到传统绘画所具象化的场景和人物,满眼所及是动感的影像。未来主义的建筑则主张机械的结构与新材料来代替传统的建筑材料,粗犷得像机器一样简单。直到20世纪后期,在世界上一些著名建筑作品中,我们还能看到这样那样的未来主义建筑师的思想火花,如巴黎蓬皮杜艺术与文化中心和香港汇丰银行大厦等。还有《未来主义服饰宣言》则号召人们废除色彩暗淡、线条呆板的服饰,代之以色彩鲜明、线条富有运动感的新服饰。

  未来主义食谱禁止方便食品和糕点

  声称会导致人们呆滞、悲观且无立场

  未来主义对20世纪其他文艺思潮产生了影响,包括艺术装饰、漩涡主义画派、构成主义和超现实主义。未来主义作为一种艺术思潮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衰落,如今已经基本绝迹,很多未来主义艺术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然而,未来主义所倡导的一些元素至今仍然是西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主义对年轻、速度、力量和技术的偏爱在很多现代电影和其他文化模式中得以体现。在今天的服装设计等领域,未来主义还常被运用和提及。

  除此未来主义甚至延伸到了烹饪领域。马里内蒂1932年发表了《未来主义食谱》,提出自己的未来主义烹饪主张。他公开反对方便食品,要求禁止糕点类食物,因为它导致人们“呆滞、悲观、怀旧、不活泼和没有立场”。对未来主义者而言,食物并非充饥之物,而是一种艺术。一顿饭应该是色香味俱全的盛宴。

  在食谱中,马里内蒂建议情侣品尝用菠萝汁、鸡蛋、可可豆、鱼子酱、杏仁面、红辣椒、肉豆蔻和丁香熬成的“鸡尾酒”。至于即将上战场的士兵,马里内蒂推荐经过电击的生牛肉。牛肉电击完毕后,还要在朗姆酒、白兰地和苦艾酒的混合溶液中浸泡24小时,方能食用。更有趣的是,去年,在英国图书馆竟然上演了一场完全按照马里内蒂的《未来主义食谱》制作而打造“未来主义盛宴”。大家集体品尝未来主义盛宴,同时聆听英文版和意大利版的“未来主义”宣言。

  讴歌战争是艺术的终极形式

  支持意大利法西斯主义

  除了颠覆传统、标新立异之外,未来主义和法西斯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马里内蒂和他的追随者们表达了对速度、科技和暴力等元素的狂热喜爱。未来主义者对现代战争大加颂扬,认为战争是艺术最终极的形式。他们还否认战争有正义与非正义的区别,盲目狂热地讴歌战争,认为只有战争才是唯一拯救人类社会的办法。未来主义者声称 “战争是最好的卫生学。”这些主张使得他们未来主义者公然支持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墨索里尼成了他们崇拜的偶像。

  世界各大艺术之都

  相继展开纪念活动

  为纪念“未来主义宣言”诞生100周年,全球各大艺术之都相继展开纪念活动。意大利自然是此次纪念活动的核心,而马里内蒂的故乡米兰则成为此次庆典活动的“首都”。

  从本周五起,在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支持下,意大利的罗马、米兰等几个城市将分别举办数个展览和表演活动。而本周最重要的展览之一如今已在罗马开幕,来自英国的音乐家伊诺将现场结合未来主义大师们的作品进行音乐表演。此外,展览将展出200件未来主义以及相关流派的艺术珍品和档案文件,意在重新评价未来主义在对现代主义的贡献上所处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展览将为观众呈现了未来主义运动中最重要的一些作品,其中包括波丘尼、巴拉、卡拉、赛维里尼等大师的经典作品。有波丘尼现存的4件雕塑,如混合材料制成的《超速行驶的马和房屋的动态影像》,以及黄铜铸就的著名雕塑《一只瓶子在空间内的生长以及空间里连续性的独特形式》。

  庆典结束后,展览将于6月12日移师英国泰特美术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也计划在普希金艺术博物馆举办相关展览。

  8.3万英镑未来主义金属书:

  扬言摧毁图书馆

  却被图书馆“拯救”

  近日,大英图书馆还斥资8.3万英镑买下马里内蒂和另外一位艺术家于1932年出版的一本关于未来主义主张的书籍。与众不同的是,这本名为《自由词》的书是一本特殊的金属质地的书籍,全书由锡制成,共27页,诗歌、散文和有着艳丽色彩的绘画图案印在这些金属板上。行文以及这种编印的方式充分体现着未来主义的狂热和能量。大英图书馆在独立慈善机构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买下了这本难得的历史文本。

  有趣的是,100年前,书作者马里内蒂在未来主义宣言中称要烧毁所有的博物馆、图书馆和研究院,没想到百年后反而是由图书馆来挽救他离谱的“主张”。

  本专题编译及图 记者 许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