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目前暂不考虑出书 经历08年后不再狂妄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目前暂不考虑出书 经历08年后不再狂妄了
2009年02月28日 10: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8年被誉为中国公民公益新元年。眼下,金融危机使公益慈善又一次成为公众话题。昨天,上海“2009慈善群星会·中华慈善论坛”邀来了多位知名学者、慈善机构、公益慈善热心人士等相聚东方电视台,共同对话“慈善公益与全民英雄”主题。其中学者于丹最为惹目——她告诉记者们,事务繁忙的她现在最想做的事是:教书和读书!

  经历08年后不再狂妄了

  昨天,多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其中80高龄的世界轮椅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肯尼斯·贝林也专程与会,畅谈“点滴公益从身边做起”的体会。不过,当天只有于丹仿佛是一个明星,因为她进场后手一挥,好多观众发出“惊叫”声。她以《慈善是一种公民习惯》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她说:“2008年走过去以后,我自己有这么几个感受,第一慈善,慈善是慈心决定了善心,心愿在里面占的成份比行动更大,由心愿决定行动。其实我们过去总觉得是名人能做的,慈善好像是一件很奢侈的行动,2008年,我想有好多普通老百姓他们也许意识不到做慈善,但是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志愿者。”据于丹说,大地震后,有个贵州偏僻大山里面一个陈胜江的残疾人给她写了一封信,拆开以后,里面有厚厚一堆钱,钱很脏,里面都是小钱,总数字是14块5毛钱。写信人希望于丹能够替他找个可靠的机构捐出去。“我觉得我认识了一位大慈善家。”

  对于2008年的总结,于丹的话也充满了一种个人风采,她说,“大家都说2008年经历的事情太多,尽管代价这么大,但是也有一个好处,我觉得经历了这个年度,我们不再那么狂妄了,我们不再以为一个人可以不需要帮助,不需要心灵的扶持,仅仅停留在物质就可以穿行这个时空。刚才我说志愿者,能去当志愿者不是因为我们崇高,而是因为我们做了,我们做了这件事不是因为我们有能力去施予人们,而是他们需要我们帮助。”

  目前暂不考虑再出书

  从文学讲坛到时尚派对,从慈善活动到电视研究,于丹这两年可以说是曝光率高到不输任何一个明星。昨天,在于丹离场时,记者们匆匆采访了她五分钟,她说,她接下来的行程还是一项慈善活动。多种公众事务缠身,于丹也感到了一点点的“透支”,她说,“我现在只想教书和读书,其他事情不考虑。”

  很多人在盼着出过四本书的于丹再接再厉,有新作问世,不过,于丹断然否认了短期内出书的可能性,她说:“我暂没有再出书的计划,写过四本书后,目前我最想做的是养心、静养一下。”她表示,以她现在这样的年龄,不可能马上出炉另一本书,否则那就对不起观众。至于目前正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的文怀沙,于丹看似轻描淡写地表述了她的个人观点,但句里行间,颇有分寸,她说:“单就年龄来讲,我就尊重他,我对任何一个长者都尊重。我不评价他的其他事情。”据悉,论坛结束后,今天“2009新娱乐慈善群星会”将正式举行,届时将有50多位明星到场,其中有地震时赶赴四川灾区的张国立、邓婕夫妇,著名影人蒋雯丽,著名歌手韩红、谢霆锋,有前后捐款超过300万元的倪萍,也有号召自己旗下艺人关注慈善参与慈善的杨紫琼。

  特派记者 张 漪

  链接:《中国平民慈善报告》出炉

  昨天,由上海交通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谢耘耕主笔的首届《中国平民慈善报告》在论坛上发布,报告就中国平民慈善的历史传统、发展现状、存在的制约问题以及对策作了详实的分析诠释。其中有很多数据发人深省,例如1998年抗洪募捐的款物总计约为64819万元,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捐款数额却是其近58倍。1998年我国GDP总额是8.2万亿,2007年的GDP总额为24.6万亿,10年刚好增长3倍,而我国的慈善捐款数额却增长了近58倍。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平民慈善占总捐款额的比例直线上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统计显示,2005年至2007年,我国个人捐款占总捐款额的比例从5.36%上升到19.48%。2008年抗震救灾的4.1亿元个人捐款来自58.3万人,平均每人捐款超过700元。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