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盏不灭的小桔灯 纪念冰心逝世十周年展览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那盏不灭的小桔灯 纪念冰心逝世十周年展览开幕
2009年03月01日 0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那盏不灭的“小桔灯”

  中新社记者 应妮

  真快,一晃冰心老人已经走了整整十年!

  二十八日,纪念冰心逝世十周年的展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

  作家陈建功来了,老舍子女舒乙、舒济来了,傅雷之子傅敏来了……自然的,冰心的三个子女吴平、吴冰和吴青也都来了。

  “虽然妈妈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博大爱心,一直温暖着我们,温暖着她的千千万万读者,并通过我们和她的读者温暖着周边的人和这个世界”,吴青在致辞中说。

  在冰心逝世五周年的时候,兄妹三人做出决定,将老人的所有遗物全部捐赠给福建长乐的冰心文学馆,“一共用了五个十吨的集装箱才全部运走”,吴青比划着,这次展出的是遗物中的很小一部分,多数是晚年间读者和朋友逢年过节寄来的贺卡,“希望我们共同分享妈妈从读者与朋友那里得到的爱”。

  姐姐吴冰称吴青为“发言人”,“关于母亲的事情,我们都让她来说,一方面她跟随母亲时间最长,另一方面她的记性也最好”,而事实上,兄妹三人都已经年过七旬。

  对于这种低调,吴冰认为理所当然,“我母亲就很低调”。细心的吴冰在看展览过程中,还指出主办方的一个错误:将赵朴初夫人的名字“陈邦织”误作“陈织邦”。

  对于展览中的照片,大哥吴平有很多也是第一次见到,“我初中就离家到沙坪坝的南开中学住读,离家最长,确实是很多照片以前没见过”,而对公众予以冰心老人的关注度,他觉得“现在这种情况还比较真实”,见记者一脸疑惑状,他解释“如果天天说怀念母亲反而不真实,像现在这样五周年或十周年纪念一次,才是真实的感情”。

  记者在展场看到亲人、日本友人以及作家给冰心老人寄来的贺卡,还有巴金写给她的诗:“冰心大姐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落款是一九九四年,斯时这位“世纪老人”也已经九十岁了,仍称呼长他四岁的冰心为“大姐”。

  舒乙在回忆冰心的文章中,用一个字概括老人就是“真”,“真正做到真,其实是很难很难的。冰心老人却做到了,在生活中,在任何一件事中,不带任何虚假,不带任何掩饰”。

  《冰心传》的作者卓如女士认为,冰心的作品充满人格魅力,影响深远,“她一生提倡奉献,献出自己的爱心,这对当下构建和谐社会很有意义,去年国家遇到那么多事儿,在雪灾和地震中,就是人人奉献爱心,让人际关系得到和谐。”

  而在民间亦自发为老人纪念,在新浪读书频道以“世纪老人一生多磨难”作为冰心逝世十年祭的主题,缅怀和品读冰心,与今天的展览相得益彰,冰心老人的精神,仿如一展永不熄灭的“小桔灯”。

  据悉,“永远的冰心”纪念展为期十一天,期间还将邀请学者做六场主题讲座。(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