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事件成两会话题:建文物产权交易所防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兽首事件成两会话题:建文物产权交易所防再演
2009年03月04日 11:16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圆明园“兽首”风波昨天成为两会的话题之一。如何让国宝不再流失海外,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陈清华提出提案:修改《文物法》,建立国家文物产权交易所,利用市场手段找到散落民间的文物。他说,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护文物,还将启动除股市、房市以外的第三大投资市场:文物艺术品。这对拉动内需将产生深远影响。

  “如果国内形成完整的文物交易市场,类似‘兽首’这样的风波也许就不会发生”,这份提案的另一位参与者彭中天说。对于像兽首这样海外流失的文物,还可以公众投资形成的基金收回,不需要国家出一分钱。

  现行《文物法》规定,挖到的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虽然允许民间收藏,但国家对文物拍卖有着严格的规定。在这样的框架下,文物买卖将往往呈现地下交易态势。陈清华表示,“除国家收藏的文物,体制外的文物管理混乱无序,文物管理部门甚至都摸不清文物的数量和分布,何谈管理?”陈清华和彭中天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即文物产权交易。彭中天解释说,可以借鉴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的思路,建立由国家主导的文物产权交易所。文物进入流通市场后,产权可以切分,让公众参与投资。这样,就会形成由市场决定的集合竞价机制,比文物拍卖形成的竞价机制更合理。

  那么,文物产权交易该怎么操作?陈清华和彭中天的建议是,修改现行《文物法》限制文物交易的条款,同时颁布特赦令。只要按特赦令的要求,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进行产权登记的将作为主动献宝处理,并进入国家指定的产权交易所进行市场定价后交易。成交后,献宝者可以获得成交价的50%奖励。而对于拒不执行者,国家将加大处罚力度并保留追溯权。这样一来,文物的产权还是归属国家,但却通过市场的手段将文物的去向、归属弄得一清二楚。

  近段时间,“佳士得拍卖兽首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彭中天认为,现在让文物回流无非三种手段:外交手段;国家或企业、收藏家出钱购买;通过相关法律打官司追讨。而建立文物产权交易市场,似乎为此类事件找到了一种新的解决之道:即在公众对文物交易的投资中提取一笔钱作为“追讨基金”。“比如,我们每产生一笔文物交易就提取一部分钱存起来,这样可以积累资金,完全可以追回失落在海外的文物。”

  (唐小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