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店的艰难时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书店的艰难时世
2009年03月04日 14:5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二楼书店”的兴盛出现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利润微薄,通常设在租金较地铺低廉的二楼、三楼,并成为香港书业的一道风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租金的日益昂贵,再加上阅读环境的逐步边缘化,“二楼书店”处于不断变动之中。

  东方早报记者石剑峰

  上周末,正在香港采访的上海某报编辑顾明按照以往的习惯前往铜锣湾恩平道52号2楼A室——阿麦书房,但这次他吃了闭门羹。阿麦书房已于2月28日关门歇业了,而位于湾仔香港艺术中心底楼的阿麦书房别馆则在去年12月租约到期就关门大吉。备受文艺青年喜爱的这一香港文化地标,彻底从游客的人文香港旅程图上消失了。“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极具香港特色的香港二楼书店倒闭了大一批,阿麦只是其中的一家,形势在今年可能更为严峻。”香港文化评论家梁文道对早报记者说。

  打开阿麦书房的官方网站,醒目的“搬迁启示”挂在网页上,“阿麦书房(恩平道)即日起暂停营业”,时间落款是“2009年2月28日”。成立5年的阿麦书房虽然成了香港的文化地标,相关的报道不计其数,但这样一家别具特色的二楼书店自开张以来其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依然是闹市区的“高租金”。在告别词中,“阿麦”说:“在经营成本高企利润微薄的实际环境下,要维持一家位处于铜锣湾的实体书店实在是太奢侈了。”不过,“阿麦”二字并未完全消失,几年前阿麦书店的老板James(本名庄国栋)在书店附近开了家西餐厅“阿麦厨房”,原来书店中的书和唱片将有一部分搬至餐厅售卖,餐厅也可能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未来会怎样没人知道,至少我们还保留一切可能性。”“阿麦”说。

  2004年受朋友启发,James在铜锣湾恩平道52号2楼A室创立了一家极具艺术气息的二楼书店——阿麦书房。老板James曾介绍,阿麦的名字出自布莱希特名剧《三分钱歌剧》,剧中有一个叫做“Mackie”的角色,于是以此作店名,中文译作阿麦。这间“不像书店的书店”着意建立书店的独特个性,标榜“新的阅读时代,新的上楼书店”的阿麦书房,除了售卖创意文化类书籍,阿麦书房更自资出版音乐CD及杂志,并与其他学术团体合办活动。很快,阿麦成为爱书及爱音乐人的聚脚点,甚至是内地及中国台湾文艺青年的朝圣地。2006年,阿麦书房别馆进驻香港艺术中心,James原本想从此大干一场,但2008年12月租约到期之后,双方不再续约,别馆仅仅维持了2年时间。

  James最引以为傲的,是书房对细节的注重:“我们花很多时间去选书、排书,很认真地搞好我们的网站,写好书介。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和读者建立信赖。”阿麦书房的网站做得非常精致,不少大陆读者都通过网站向阿麦邮购港台图书和独立音乐唱片。

  很多香港同行奇怪,阿麦不卖《哈利·波特》和其他最佳畅销书,反而一些比较冷门的书在这里销量却很不错,数量可能比他们所有的存货还要多,有时候甚至比全港书店的总销售量还要多。James曾说,阿麦书店不卖一般的书,只卖针对个别市场空间的书。他的书店经营理念是,书店不单卖书,还是文化平台。爱书的人,一般也爱电影爱音乐,他们把相关的文化产品放在一起,开拓市场。“我未必能做到十分学术,也未必能够十分契合文史哲的传统,但我起码可以坚持做得不那么大众化。”James曾说。

  ◎大家谈

  梁文道(香港文化评论家)

  上周我还去过阿麦书房,当时我疑惑地问店员,“最近书怎么那么少?”店员说,“最近新书比较少。”看来这都是有些征兆的。我是昨天才知道书店歇业了,但对这些二楼独立书店的关门一点都不惊讶,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极具香港特色的香港二楼书店倒闭了一批,阿麦只是其中的一家,形势可能在今年更为严峻。现在经济比较困难,二楼书店客人流失比较明显,但香港的业主在这样的形势下就是不愿意降房租,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二楼书店的生存非常困难。

  经过此次经济危机之后,二楼书店会消失相当一部分,书店业态会越来越向综合性大型书店集中。除了经济问题,以前二楼书店能够维持生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二楼书店标榜文化学术,但现在不少大书店也很关注这一块了。经营小书店确实在这个时代非常艰难。

  李照兴(香港文化评论人)

    我对阿麦书房很熟,这间书店专营文学艺术图书,图书挑选眼光非常独特,并由此形成了阿麦特性。

  在那里可以买到大书店买不到的文化艺术图书,所以文艺青年都非常喜欢去那里。但它现在关门了,真的很遗憾。

  顾明(媒体编辑)

  我是经朋友介绍才知道阿麦书房的,每次去香港必会去阿麦转转,我还在三年前办了他家的会员卡,很遗憾以后就用不到了。对阿麦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书很对我的口味,我想要买的夏宇诗集,邱妙津、林奕华、朱天文、朱天心等作家的书肯定能找到,还有一些文学杂志比如《印刻》等。很遗憾,阿麦关门了,也很遗憾上海没有这样的小书店,不过我乐观地认为,上海肯定会出现这样的小书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