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椰城受捧 见证都市人心灵渴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椰城受捧 见证都市人心灵渴望
2009年03月04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 明:于丹四日在椰城开讲。作 者:王辛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三月四日电 题:于丹椰城受捧见证都市人心灵渴望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轻俏的短发,微露的笑容,红花印底的米色短袖套装,红色平跟的皮鞋,手握一个小笔记本式的红色手机,于丹今天椰城开讲,自称是和读者聊天,而她出场的架式,满堂听众的注目,让她更像一位明星。

  于丹“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报告会今天上午九时在海南省图书馆举行。原本六百五十个座位的报告厅挤进了八百多人,讲台前临时加两排小板凳,两侧通道水泄不通,连报告厅四个门口都站满听众。报告厅外还有两三百名听众未能如愿进入。

  读书是什么?于丹称:是从别人的故事里反照自己的一面镜子;是了解人世的智慧;是一种思想方法;读什么样的书?要读有“用”的书,更要读无“用”的书。

  “我读书像身处沙龙,坐在地板上,身边摊开很多本书,作者们隔着国界,有着不同行当……他们就像是我的座上宾,和他们进行思想碰撞!”

  她和椰城民众分享读书心得:“我读书像牛反刍,年轻时囫囵呑枣,随着成长过程中遇到不同的风景,在人生每一个节骨眼上,总有些草料反刍给予我营养。”她自信的语气赢得观众掌声。

  记者注意到,身边许多听众在记笔记,一位学子模样的年轻人站着记,一位花白头发的阿婆边记边点头,一位熟识的厅级官员手里也捧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

  作为解读《论语》、《庄子》的知名学者,于丹今天引经据典,从古圣哲人孔子、庄子,诗人陶渊明、李白、苏东坡,到近代国学大师林语堂,信手拈来。

  于丹表示,许多现代都市人正过着物质越豪奢、生命越贫瘠的生活。“读古人什么?”她举起右手自问自答:“读一种生活态度,读一种境界胸襟……从传统文化里感悟人生!”

  “前几日温家宝接受网民提问时表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我深为感动,”于丹认为,“读书可以不求甚解,要做好知者,更可做个乐知者!从读书中体会快乐,从阅读中找到心灵的安宁和幸福!”

  自二00七年始,于丹在全国开讲“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的报告会,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直至港台,内容多“老套”,但依然吸引许多观众,何故?

  年逾五旬的海南邮资票品局局长陈凤杰也是一位好读书之人。他感叹:阅历人生沧桑,才知心灵的快乐和幸福是多么重要!于丹的读书感悟赢得民众的共鸣。“人生不如意者八九,于丹从现实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告诉人们人生要快乐,读书是一个方法,更重要的是懂得感悟。”他表示,“社会、人生处处有‘经典’,只是现代都市人怎样阅读了!”

  今天,首届海南书香节开幕,于丹的讲座为海南民众营造读书环境开了一个头彩。(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