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圣杜甫后人争家谱翻脸 法院一审判决不予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诗圣杜甫后人争家谱翻脸 法院一审判决不予支持
2009年03月05日 13: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甫后人争家谱翻脸

  原告称《杜氏宗谱》应从上海回常州祖屋 法院不支持

  为争夺《杜氏宗谱》,诗圣后人闹上法庭!日前,闸北法院审结一起要求返还诗圣杜甫家谱案,一审判决原告杜菊凤、杜焕盛、杜来娣要求被告朱翠英、第三人杜华共同返还全套《杜氏宗谱》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原告:家谱应带回常州祖屋

  三原告共同诉称,三原告及被告的丈夫杜焕荣(已故),都是杜氏家族成员,均为唐代著名诗人杜甫之后。原告的父亲杜叙昌按杜氏家族族规,继承了辛亥年版《杜氏宗谱》一套,长期存放于常州老宅之中。且杜叙昌曾立下家规,家谱不得外借,修谱等事宜均须在常州老家祖屋中进行。

  2004年春,被告丈夫杜焕荣委托其子女杜华、杜建、杜萍,至常州老家将该套《杜氏宗谱》借至上海,供病中观阅,后该套家谱一直由杜焕荣保管。2007年12月20日,杜焕荣去世。去年3月,因杜氏家族诸多成员欲重修家谱,要求被告将家谱归还,但被告却告知家谱已由长子杜华继承。

  原告认为,被告无权单独处分杜氏宗族共同所有的《杜氏宗谱》,故要求被告及第三人返还全套 《杜氏宗谱》,由三原告带回常州老家保管。

  被告:长子继承理所当然

  被告辩称,被告丈夫杜焕荣系长子,杜叙昌在去世前按传统将该套《杜氏宗谱》交予杜焕荣继承并保管。2007年12月,杜焕荣去世,去世前曾留下遗嘱将《杜氏宗谱》传于长子杜华。被告认为,《杜氏宗谱》系传于杜焕荣的,且事实上一直由杜焕荣保管,并非保存于常州杜氏老宅之中,故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第三人杜华辩称,其按照父亲杜焕荣的遗嘱,继承并保管《杜氏宗谱》,不能交予三原告保管,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庭审:杜氏后人对簿公堂

  审理中,法院应原告申请,传唤杜萍出庭作证。杜萍出庭作证称,2000年左右,其和杜华、杜建回常州探望摔伤修养的叔叔杜焕盛,探望时杜华提出将《杜氏宗谱》借到上海供生病的父亲杜焕荣翻阅,原告杜焕盛即将《杜氏宗谱》交予杜华带回上海。后《杜氏宗谱》一直在上海由父亲杜焕荣保管。

  被告及第三人对证人杜萍的证言不予认可,被告称《杜氏宗谱》原先就是传于杜焕荣继承。杜焕荣仅要求三子女将《杜氏宗谱》从常州取回,并不存在借阅一事。

  调查:家谱现身沪常两地?

  经审理查明,案外人杜叙昌、蒋桂英夫妇系常州市某村民,育有四个子女,即长子杜焕荣、次子杜焕盛、长女杜菊凤、次女杜来娣。杜焕荣与被告朱翠英系夫妻关系,育有三个子女,长子杜华、次女杜萍、三子杜建。

  又查明, 2005年3月1日,上海某报刊登《杜甫“秘藏家谱”现身申城》的报道,并对杜建及杜萍进行了采访。该报道称:“杜家姐弟称,爷爷和父亲都是常州的农民,后来到上海时,就将这套书一起带在了身边”。 2006年3月11日,常州某报刊登《诗圣杜甫家谱在常现身》的报道,该报道称:“日前,记者接到来自上海的陌生电话,对方名叫杜建,家中祖祖辈辈珍藏了一部唐代诗圣杜甫的家谱……直到1991年,杜建、杜萍的父亲杜焕荣突发心脏病,病情危重之际,把姐弟俩叫到床边,交代了一项“特殊任务”:“常州老家横林镇东马庄旧屋的梁上有一个纸包,你们把它带到上海来,我想看看。 ”姐弟俩赶到乡下,在叔叔家梁上果然看到了神秘的纸包。叔叔说什么也不肯把纸包拿下来,闻听老兄在沪已重病染身,这才勉强同意……”。

  再查明,2004年11月,杜焕荣立下遗嘱一份,遗嘱中载明:“父母遗传下来的‘杜氏宗谱一套十二本装’传于杜华管好,不得外传,切切注意。手抄本可供杜氏家族每户一套”。 2007年12月,杜焕荣死亡。 2008年7月,因《杜氏宗谱》保管一事,原、被告双方产生争议,原告诉至本院,要求判如诉请。

  法院:一审判决不予支持

  法院认为,本案中,原告要求被告及第三人将《杜氏宗谱》返还给原告保管,原告需就被告及第三人无权保管《杜氏宗谱》及原告有权保管《杜氏宗谱》的事实承担举证责任。但就原告提供的现有证据来看,《杜氏宗谱》究竟由谁保管,有关当事人并未进行过任何约定,且对于原告诉称的 《杜氏宗谱》事实上系由三原告共同保管于常州祖屋中的事实,原告亦未举证予以证明。原告提供证人杜萍的证言想证明《杜氏宗谱》系杜焕荣借阅的事实,但杜萍在本案中的陈述与其向媒体的陈述内容不一,本院不予采信。

  况且,即使存在杜华三兄妹从常州将《杜氏宗谱》带回上海此节事实,亦不能当然得出三原告对《杜氏宗谱》享有当然保管权的结论,遂作上述判决。

  □晚报记者 陆慧 通讯员 沈惠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