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朝鲜王朝备受日本蹂躏 参军王子葬身蘑菇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末代朝鲜王朝备受日本蹂躏 参军王子葬身蘑菇云
2009年03月07日 14:5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15年朝鲜王室家族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0年前的3月1日,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朝鲜半岛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这一运动的导火线之一正是李氏朝鲜王朝的废帝———高宗李熙突然暴卒,传遭日本人毒杀,因而激起朝鲜人民多年的积愤。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朝鲜王朝在1910年因日本吞并而“亡国”。如同许多王朝走到尽头时的惨淡一样,朝鲜王朝的末代王室,同样无法避免悲情的命运……

  如惊弓之鸟,高宗潜逃出宫

  1919年1月,朝鲜王朝的高宗李熙突然驾崩,死因十分可疑。据说是高宗计划向巴黎和会派遣密使控诉在日本统治下的苦难,但计划泄露,被日本毒杀。事实上,此时的高宗早已在日本逼迫下退位多年。高宗自从被逼退位后,一直默默哑忍,希望有朝一日能赶走日本人。他悄悄进行了一些努力,可惜都没成功。

  甲午战争后,朝鲜王朝对中国清政府彻底失去了依附的信心,他们日益亲俄,使俄国在朝鲜的势力越来越大,引起日本的不满。在1895年阴历8月的乙未事变中,为清除亲俄势力,在日本驻朝公使的策划下,日本浪人袭击景福宫,残忍杀害了高宗的明成王后闵妃。随后日本逼迫高宗下“断发令”,强迫朝鲜人改变习俗,易服断发,导致民怨沸腾。如惊弓之鸟的高宗感到王宫待不下去了,就在亲俄势力主导下,于1896年2月潜逃出宫,躲进俄国驻朝公使馆待了一年。1897年返回王宫的高宗宣布改国号为“大韩帝国”。然而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强迫韩国签订《乙巳保护条约》,剥夺其外交权,将其降为自己的“保护国”,后又设立统监府来直接统治韩国,伊藤博文担任了首任统监。

  高宗为朝鲜王朝的命运忧心如焚,他一直悄悄进行着抗争。1907年,他趁第二次万国和平会议在荷兰海牙举行之机,派李相卨、李准、李玮钟三人为密使前往海牙,向西方陈述本国悲惨处境,呼吁西方列强干预。但未得到列强理睬,西方反而按照日本的要求拒绝密使与会。三人悲愤至极,李准更含恨病逝于海牙,长眠异邦。高宗此举惹恼了伊藤博文,他气急败坏地决定立即赶高宗下台。在逼迫下,1907年7月,高宗无奈退位,太子李坧继位,即后来的纯宗。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