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发现东汉砖室墓群 见证佛教传入中国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绵阳发现东汉砖室墓群 见证佛教传入中国历史
2009年03月09日 16:4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土的纪年铭文砖
出土的盘长结纹饰砖
守护的村民查看散落墓外的纪年铭
砖室墓己盗挖至甬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出土盘长结图纹砖见证了佛教早期传入中国的一段历史。

  第三次文物普查小组日前在绵阳市三台县双胜乡进行田野调查工作时,发现了一处东汉时期的砖室墓群,文物工作人员从己暴露的M1、M2、M3号墓室结构及散落墓外的残砖断块上发现的模印纪年铭文考证,应属东汉章帝时期的砖室墓群,并具有明显的中原葬俗特征。而在汉砖上发现的佛教八宝之一的盘长结图纹,见证了佛教早期传入中国的一段历史。该墓群是目前绵阳发现的唯一一处砖室墓葬群,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山梁上遍布残砖古墓群发现盗洞

  2008年3月初,三台县“三普”文物小组工作人员在双胜乡联欢村小湾山普查时,在山梁上分别发现了三处古墓葬群。并在几座古墓上发现了几处盗洞,经文管工作人员初步挖掘整理后,发现此处是一处汉代砖室墓葬群,由于发现及时加之古墓的坚固,部份盗洞还并未挖进砖拱墓室内……

  昨日,记者随三台县文管所工作人员翻过崎岖陡峭的山路,来到小湾山汉墓群被盗现场,见三处古墓群均呈圆型土垒状,墓群附近山堡经雨水冲刷后露出了块块残砖,估计为古墓群早期被盗留下的斑斑遗迹。在M1、M2、M3号发现了新近挖开的盗洞痕迹,在被掀开的古墓甬道口外,散落着大量带几何纹和纪年铭文的汉砖,透过M1号墓幽深的盗洞口,见坚实的砖拱墓外壁呈梯形层层紧密相扣,可见该处古墓盗墓贼还没挖穿墓壁。而M2、M3号墓分别发现两处己挖成对穿状的盗洞,呈现出一片狼迹的景象。据陪同采访的联欢村村主任李卫告诉我们,由于墓群在山梁顶上,附近也没有村民居住,给盗墓者留下了可乘之机,但发现古墓被盗后,他们目前己安排村民日夜守护,防上盗墓贼再次光临。

  纪年砖隶书出自一人砖室墓具有中原特征

  据三台县文管所文博管员左启介绍,此次发现的汉墓群目前还没开始全面的考古挖掘,估计挖掘整理后应该有重要价值的考古发现,仅目前发现的纪年铭文砖就有很大的考古价值,该砖均为长方形泥质灰陶,共发现两种不同的纪年铭文砖,规格均为36x28x102cm。模印上书为“元和三年七日成长和父母多(年)兄”一种为“元和二年己成就万年香”,两块汉砖纪年时间相差一年,均为早期隶书,阳刻,其字长短宽狭,参差错落,书法风格及其相似,估计应出自一人所书。经考证,元和为东汉章帝的第二个年号,此砖仅比四川最早发现的铭文砖”西汉五凤二年”汉砖晚30余年。而元和二年铭文砖上书的万年香三字为祝颂语,意近于后世成语万古流芳之意。

  据介绍,汉代期间,绵阳一带的土族人墓葬以崖墓居多,而此次发现的是砖室墓群,这种墓葬风俗在中原一带极为普遍,在绵阳和四川省内都比较罕见。通过对墓室建筑结构初步分析,发现的砖室墓葬群跟中原文化、风俗有很大关系。

  盘长结图纹见证了中国结的趋形

  考古工作人员在小湾山东汉砖室墓群发现的两种汉砖侧面上发现了清晰的盘长结图纹,据左启介绍,根据《法物说明册》记载,盘长纹饰为佛教八吉祥之第八件,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连绵不断。东汉郑玄在《周易注》中道:“结绳为约,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此次发现的盘长纹饰跟现在流行的中国节极为相似,由此可以考证中国结是汉代盘长纹饰的演变。而佛教传入中国的年代多持两汉说,一说为西汉武帝时,一说为东汉明帝永平10年,此次小湾山汉墓群出土的盘长纹饰图证明,佛教在当时己传入中国,并且迅速在四川民间流传并扎下根基。

  (李卫记者赖龙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