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苗子:书斋随身阅读随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苗子:书斋随身阅读随时
2009年03月11日 14: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苗子病房近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黄苗子,1913年生,广东中山市人。

  黄苗子先生是著名漫画家、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著名书法家。 曾任中国书协常务理事,中国美协理事。20世纪80年代后,黄苗子曾任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全国书法家协会常务委员、全国美术家协会委员等。

  黄苗子先生属牛,今年是老人家本命年,他已经96岁高龄了。从去年7月患病至今,一直住在医院里。笔者去医院看先生时,常常见到先生坐在轮椅上,面前放置着医院的小饭桌,上面摆着书、报和杂志。老人家忘我地看着、读着。环境变了,但读书的习惯依旧。

  苗子先生的书斋是随时变化的,可以是公寓的花园里、旅途的飞机或火车上,甚至是医院的病房中……苗子先生的书斋是随身的,也是随时随地的。

  记得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去苗子先生家,看到他小小的书斋里,墙上是先生自书斋额“小虎尾轩”。从地面到屋顶的书柜占了一整面墙,柜中摆满了图书和画册。另一面墙前摞摆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先生从地摊上买回来的旧书箱,里面放的是线装书(后来箱中大部分藏书已捐给香港中文大学)。靠近阳台处放了一张书桌,桌上摆满了书籍,只有一点点可以写字的地方。书桌旁边地上堆放的也都是书,本来就狭窄的书斋,显得更加拥挤不堪。

  晚年先生的书斋起名“安晚寄庐”,是源于八大山人一幅《安晚贴》。因为先生喜欢八大山人,用楠木镶刻复制了八大山人手书的“安晚”两字,制成匾额,挂在出入的门楣上。从右念是“安晚”,从左念是“晚安”。有时,同先生和郁师母共用晚餐后告辞时,看看门楣上的这幅匾额,有一种特殊的快乐和惬意。

  亚雄文并摄

  栏目题词 欧阳中石 栏目主持 赵李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