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委员谈媒体虚假报道:除了名字,其他全假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艺界委员谈媒体虚假报道:除了名字,其他全假的
2009年03月11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艺界委员:我们有话对媒体说

  被媒体包围,被媒体关注,文艺界名人或许是离媒体最近的一群人。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媒体的一些报道而饱受困扰的也是文艺界名人。两会期间,政协的多位文艺界“名人”委员从自身经历说起,就媒体虚假报道、媒体应承担的责任等话题展开对话。有政协委员说,“三鹿事件让我们很震惊。可是如果精神产品中也有了三聚氰胺,那将毒害所有的人。”

  虚假报道考问职业道德

  委员愤慨:“除了名字,其他全是假的”

  “除了我的名字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倪萍在谈到一份杂志对她所作的报道时,虽然控制着自己的语气,但仍透露出一丝愤慨。她说,这是一本发行量极大,也颇有名气的杂志,曾经对她进行过两次报道,每次的篇幅都有5000字,然而从来没有采访过她。事后,当倪萍对此事表示不满的时候,编辑还很无辜地劝阻过:“您别起诉我们了,我们说的可都是您的好话呀。”

  听到倪萍的讲述,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郁钧剑当即问道:“你说的是不是某某杂志?”得到倪萍的肯定答复后,郁钧剑马上表示他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这本杂志也曾发表过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是介绍他和妻子如何相亲相爱的。郁钧剑说:“除了我和我爱人的名字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看完文章我自己都觉着肉麻。”同样,编辑部给郁钧剑的答复也是:“文章是我们编的,可都是说您好话的呀。”

  令人困扰的是,此类事件似乎“包围”了文艺界名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用“太不靠谱”调侃并批评此类报道。他说,曾有媒体绘声绘色地报道他带一位受资助的孩子出国;他女儿又如何经营着一家大型文化公司。“连我都不知道,记者就报道了,令人哭笑不得。写文章不至于如此才能刊登吧?”姜昆严肃地说:“我劝这些人自重。”

  如此的虚假报道让委员们感到很气愤,背后透露出的问题则令人担忧。倪萍表示:“一些掌握着话语权人的都可以这样造假,我们的文化怎么办?” 郁钧剑则对一些从业人员的未来表示担忧:“这个编辑部的很多编辑说,编辑部就是这么要求的,那这些年轻人还懂得起码的职业道德吗?”

  舆论引导要三思而后行

  委员建议:“对‘一夜成名’的报道该降降温了”

  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吴雁泽善意地提醒媒体:“对‘一夜成名’的报道该降降温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一些歌唱比赛上接触到许多年轻人,他们看到媒体中某某歌星、某某演员一夜成名的报道,心态变得很浮躁,都希望自己有一天也会这样。于是,主要精力不是花在学习上,而是去想些“歪门邪道”。吴雁泽建议,媒体在做此类报道的时候要全面、客观,要让年轻人知道成功是来之不易的。

  对于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作曲家徐沛东也有话要讲。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也刚毕业进入了传媒行业,但目前只做些“跑腿”的工作。徐沛东说:“媒体要营造一个健康的文化大环境,媒体从业人员也要有一定的职业水准。新闻编辑、记者哪里是想当就可以当的呀,要具有一定的水平和素养才可以。”

  关于舆论引导方面的工作,文艺界的委员们也对传媒业寄托了许多希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煜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泽盛说:“目前有一些节目呈现低俗化的倾向,这会给理解能力还不强的青少年带来很深的毒害。”倪萍对这个观点也表示赞同。她认为,不能把收视率作为衡量节目好坏的唯一标准,很多节目内容低俗,却有着不俗的收视率,“我们在舆论引导方面要多为孩子、为未来着想。”

  □本报记者 牛春颖 程晓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