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川震遗址博物馆筹建进展缓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局长:川震遗址博物馆筹建进展缓慢
2009年03月1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应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十一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位于北川的地震遗址博物馆因种种原因,筹建工作进展缓慢;同时,地震遗址、遗址保护面临严峻形势。

  单霁翔说,地震灾难过后能够及时对灾害遗址、遗迹进行完整保护的,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先例。因此,汶川大地震遗址、遗迹的系列保护,是对全人类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贡献。

  他建议,应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进行地震遗址、遗迹的保护和管理,尽可能保护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对配套的服务设施、陈列设施、纪念设施的规模和体量予以严格限制,在展示方式上采取多种形式,突出各类遗迹、遗物特征,增强公众与展示内容之间的互动性,使观众能在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得到充分的体验,使人们在参观过程中受到地震科普教育。

  他指出,汶川大地震遗址、遗迹保护面临严峻形势。“这次选定的地震遗址、遗迹区域位于龙门山脉边缘,地质地貌复杂,年温差大、雨量充沛。经过大地震破坏,该区域地质结构松散,经常发生山体滑坡、植被破坏严重。特别是去年九月,北川暴雨引发大规模泥石流,把北川地震遗址中的老城区部分淹没,使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同时,目前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和地震遗址博物馆的筹建工作进展缓慢,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单霁翔建议,根据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由国家地震主管部门会同国家文物部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开展工作,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充分发挥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和博物馆建设专家工作组的作用,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研究。

  此外,《“五•一二”汶川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及地震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明确了选定的地震遗址、遗迹及经费需求情况,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上报有关部门,但至今尚未得到批复。他建议尽快开展相关方案的审查批复工作,落实实施经费。

  据了解,单霁翔此次带来十五个提案,其中四个都与地震文物保护有关,分别涉及地震博物馆、灾后文物抢救保护资金的落实、加强萝卜寨羌族村落保护和震后灾区少数民族村落文化景观遗产保护。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