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举行 奥运健儿抗震英模参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举行 奥运健儿抗震英模参加
2009年03月12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09年3月29日在河南郑州市所辖的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自2006年开始举行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先后邀请了多位国家领导人和数十位奥运冠军,以及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个社团组织、姓氏宗亲会、同乡会的上万名华侨华人负责人出席大典,极大加深了港澳台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08年6月,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新社发 李刚 摄


 

    3月12日,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09年3月29日在河南郑州市所辖的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本次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表达了对两岸之间、世界之间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福,顺应海内外同胞之愿望。 中新社发 李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1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本届大典将于3月29日在郑州市新郑举行。届时,包括奥运健儿、抗震英模、航天英雄等在内的各界人士将云集黄帝故里,共同礼拜炎黄子孙的人文始祖。

  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宣布,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09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时,在河南省会郑州市所辖的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

  本届大典的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活动主要分为“迎亲”和“拜祖”两个部分。迎亲线路沿途还将有盘鼓、秧歌、舞狮、少林武术等表演活动。

  “拜祖”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行规合制,其仪程设置共有9项,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大典将在“黄帝颂”古朴悠扬的乐曲声中进行,气氛崇敬肃穆、庄严神圣。

  本届大典将继续遵循“重在高规格、重在影响力、重在代表性”原则,邀请高规格的领导和在世界华人圈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嘉宾参加。同时,将更加注重拜祖人员的广泛性。届时,包括世界五大洲的华人代表、港澳台知名人士、奥运健儿、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英模、“神舟”飞船宇航员等各界优秀代表人物将云集黄帝故里,共同礼拜炎黄子孙的人文始祖。

  大典期间,为充分弘扬黄帝文化,还将举行一系列相关活动,包括黄帝颂音乐盛典、第三届黄帝文化论坛、第二届炎黄文化周、系列画展以及经贸洽谈活动等。组织方还将邀请学者,在郑州举办“新华讲坛”,解读黄帝文化的形成、发展、内涵和时代意义。

  背景资料: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基本情况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肇造者,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新郑作为轩辕黄帝故里,在战国《竹书纪年》和汉代《史记》等正史中均有明确记载。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新郑具茨山(俗称“始祖山”)朝拜黄帝的记载,唐代以后渐成规制,盛世时由官方主拜,乱世时由民间自办,一直绵延至今。

  自2006年(农历丙戌年)开始,原由新郑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炎黄文化旅游节”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政协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2006年(农历丙戌年)主题为“盛世中国,和谐社会”。2007年(农历丁亥年)主题为“和谐中原,和谐中国”。2008年(农历戊子年)主题为“共建中华精神家园,祈福北京奥运盛会”。

  2008年6月,“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