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铭超称竞拍兽首为故意"搅局" 现在感觉像小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铭超称竞拍兽首为故意"搅局" 现在感觉像小偷
2009年03月16日 06: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铭超和杨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就在十几天以前,提起蔡铭超这个名字,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非常陌生。然而3月2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令他名声大噪,原来他就是那个在2月26日佳士得拍卖会上,以3000多万欧元拍得两个兽首的神秘买家。而他一句平静的“我不能付款”,则瞬时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今天21:10,《杨澜访谈录》将在东方卫视播出采访蔡铭超的内容,蔡铭超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竞拍前后的心理历程。

  现在遇到同行:感觉自己像小偷

  对于蔡铭超在“兽首”事件中的所作所为,目前国人对于他的动机普遍表示理解,然而对于他采用手段的正当性,却各有各的看法。得到媒体强烈曝光的蔡铭超,现在的心里是五味杂陈。蔡铭超表示,当自己的身份被公开后,“原来挺自由的生活,一下子就变得很不习惯。好像突然间有种很猥琐的感觉,挺不适应。”蔡铭超的这种压力来自一种无法定义的“情感”,他说,“本来在这个行业里大家平时都很熟,现在自己做了这个事,从自己情感上感觉好像就是心里过不去。包括最近看到香港的几个大股东商、一些收藏家,还有北京的一些同行,见到他们感觉自己好像做小偷一样,心里挺不舒服的,也没有人能够理解。”

  杨澜:那你想要跟他们解释吗?我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你想跟他们解释吗?

  蔡铭超:他们所有的人不会这么想,认为你很不值。他们认为这件事情,在你这么做出来,他们觉得很不可思议,很不能想象,就从你这边做出来很不能想象。

  杨澜:那你现在后悔吗?

  蔡铭超:现在后悔吗?但如果你处在当时那种状态下的情况下,我相信你也会做、你也会做。因为当他寄来那本书的时候,开始我是没注意这本书里面拍这两件东西。我看到的时候,就第一种感觉,好像脸很热,感觉被人家拍一巴掌那种感觉。

  拍卖前打定主意:就是要故意搅局

  由于“当时闪过的一个念头”,蔡铭超决定就拍卖之事,做一个他自己觉得“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蔡铭超说,“兽首不能简单用价钱来衡量,就像很多人现在将古董炒得很高,其实这并不是坏事,这说明你的国力强大了,人家认可你的文化。……而且这种东西是没办法可比性的。那不是一种可以用价钱衡量的东西。”

  杨澜:你是想把它买回来呢?还是想让它拍不成?

  蔡铭超:我就是想让它拍不成,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把这两件东西给买回来应该说你是买了两颗定时炸弹。

  杨澜:为什么?你刚才不是说很值吗?

  蔡铭超:很值,但是这两件东西它不是正常的拍品,它是有争议的。你买回来两颗定时炸弹,不知道哪天就炸起来了,你何必呢?这两件东西争议性这么大,你把它买回来了,可能更不得安宁。

  杨澜:那你买回来可以捐给国家啊。

  蔡铭超:怎么说呢?很多人可能这么想,但是如果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有能力的情况下,我会自己去做。

  杨澜:所以是不是我可以这样理解,就是从开始你就没有想把这两个兽首拍下来?把它拿回国,一开始你就想阻止它拍卖?就是这样的对吗?

  蔡铭超:对。

  目前想跟公众说:这个事情到此为止吧

  采访中,虽然杨澜多次问及他后不后悔,蔡铭超都表示自己一点都不后悔。但是对于网上的讨论,他觉得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他的人,站在每个人的立场上,他都能够理解。蔡铭超不认为自己是什么民族英雄,他表示从行业角度,自己是做错了。但是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还是会做这件事情,但是并不担心会有人模仿。

  杨澜:在这件事情曝光以后,有些人认为你是爱国的行为,甚至说是民族英雄。有些人说,你这样做是匹夫之勇,丢了中国人的面子,让外国人觉得好像你们中国人在商业诚信上是有缺陷的,你怎么看?

  蔡铭超:我觉得这是我个人的行为,如果会认为我这个事情影响到他们,我想这是多虑了。我打个比方,比如说雷曼兄弟,包括麦道夫,这两个金融风暴产生,就是说麦道夫骗了这么多钱,好几百亿美金。谁也不会去说你们美国人都这样子,其实这是我们国人的弊病,对吧。其实我看到很多乱七八糟的那些(说法),我觉得很可笑,但是他们都对,没有错。因为站在他们个人的角度,他这么看的话是对的,肯定是对的。只不过他们把这件事情看严重了,这也不存在什么民族英雄,我只不过是做的那一刻,简单的比喻就是说我在这里面做一场游戏,那我突然间就闯进来感觉这个游戏好像有点不合适,就给它喊卡。

  杨澜:目前来说,你有没有接到佳士得方面的律师函某种通知,或者某种罚款的通知等?

  蔡铭超:没有。他们就寄了个成交单给我。我也没好意思再给他们回信。

  杨澜:你现在有没有特别想跟公众说的话?

  蔡铭超:特别想跟公众说的话,这个事情就到此为止吧。因为我这个事带给大家这么大的困扰了,觉得很过意不去,这就是我想跟观众说的。那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贝尔热说一句,也挺谢谢他,这几年把这两件东西保护得这么好。那我相信他有一天,也会明白的。他不至于再带着这两个烦恼,继续陪伴他的一生,有一天他会悟出来的。(记者 张漪)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