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铭超竞拍兽首"为爱国"遭质疑 专家:炒高赃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铭超竞拍兽首"为爱国"遭质疑 专家:炒高赃物
2009年03月16日 08:0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蔡铭超接受北京电视台访谈:竞拍和不付款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接受早报专访:炒高赃物,何谈“爱国”?

  在巨资拍下圆明园兽首又表态不能付款后,名不见经传的厦门商人蔡铭超一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之一,面对众多猜测,在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后一直“人间蒸发”的蔡铭超前天终于亮相,在做客北京电视台与凤凰网访谈时表示,他竞拍和不能付款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对于这一说法,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晚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蔡铭超的行为与“爱国”二字根本就沾不上边。

  有观点认为,圆明园兽首从1500美元被炒高到1400万欧元的背后不排除有海内外相关利益团体共同参与“做局”的可能,其目的就是为了炒高本来价值并不高的圆明园兽首,而蔡铭超或许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棋子”。也有观点对此并不认同。(东方早报记者立言)

  蔡铭超改口:“不能付款”是因兽首来历不明

  此前,对于“不能付款”的原因,蔡铭超通过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向媒体发布的通稿中表示,是因为国家文物局针对佳士得下发的通知会导致两件拍品无法入境。“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遵守中国政府的规定,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

  随后几天国家文物局对此回应表示,国家文物局所发的通知要求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在前天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采访中,蔡铭超更改了以前的不付款理由,他说:“这件东西本来就是一个有争议的拍品。这是个来历不清不楚的东西,我怎么付款呢?”

  对于蔡铭超的这一说法,一位资深文物专家认为这一理由完全是站不住脚的,“既然你知道它来历不清不楚,为什么又要去拍卖呢?而且国家早在去年就发了通知,要求‘为防止借拍卖炒作、哄抬被劫掠文物价格的行为,不要参与竞拍、购买任何被盗或非法出口的中国文物’,你明明知道这是劫掠的文物,是一次可耻而非法的拍卖,但又跑过去参拍,怎么反而这倒成了不能付款的理由了?”

  谢辰生:决非“爱国”,既成事实就是炒高兽首

  对于蔡铭超所说的竞拍和不付款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的说法,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连问了几个“何谈爱国?”:“国家要求个人不要参与竞购被劫掠的文物,认定这是赃物,你去参拍赃物,与国家不保持一致,何谈爱国?国家不希望把这一本来价值并不算高的文物炒高,希望以外交或法律的途径索回,你跑过去哄抬价格,形成价格炒高到1400万欧元的既成事实,何谈爱国?你要是钱真是太多,你也希望这兽首回国,那你买回来就让它们回国得了,但它们最后回国了吗?你的搅局根本没起任何作用,何谈爱国?”

  对于一种将蔡铭超称之为“民族英雄”的说法,80多岁高龄的谢辰生认为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蔡铭超这样的个人行为对民族究竟做了什么?对民族的作用在哪里?我真是看不出来。兽首回国,有很多种途径,而竞拍是最不可取的一种。不管蔡铭超目的是不是故意炒高兽首,但既成事实就是这一被劫掠的赃物被炒成了天价。”

  竞拍背后或有人为操作?

  对于蔡铭超前天晚上在北京电视台的访谈,《北京晚报》分析称,从访谈内容看,蔡铭超竞拍兽首并不是一个完全纯粹的“个人”行为,在他的背后还有收藏家王定乾等神秘高参出谋划策,而这些人在蔡铭超此次行为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令人好奇,再加上两个兽首最终都是以140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也让很多人怀疑其中有人为操作的成分。对于这些分析,早报记者致电蔡铭超求证时,其手机一直处于转接秘书台状态,无法接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