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处抗战时期遗址被误拆 文物专家痛心不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一处抗战时期遗址被误拆 文物专家痛心不已
2009年03月16日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城别墅已被拆除一部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一处抗战时期遗址被误拆

  拆除工程已暂停 文物专家对老别墅遭拆除痛心不已

  当重庆渝中区正倾力打造“曾家岩—化龙桥抗战文化遗址长廊”时,抗战遗址金城别墅却遭拆除。14日,经过文物执法人员交涉,拆除工程暂停。

  -老别墅三分之一被拆 居民叹“太可惜”

  金城别墅旧址是三栋三层小楼围合成的独立院落,位于重庆渝中区两路口菜市场正街5号。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别墅已被拆除了约三分之一。

  别墅内原住居民早已搬空,墙壁上密密麻麻地涂写着鲜红的一米见方的“拆”字。三栋别墅门窗全部被毁,屋内空无一物,原有的欧式壁炉、卫生间等设施已被损毁,门前条石砌成的栏杆部分被推倒,其中两栋楼屋顶已被掀掉绝大部分,院落里堆满发黑的檩子、椽子,遍地瓦砾。

  附近不少老居民以为记者是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不停地抱怨说,“你们来晚了,别墅拆除太可惜了”。

  -遗址尚存谜团待解

  金城别墅是渝中区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组于一年多以前发现的。市社科院文史研究所研究员邓平介绍,创立于1917年的金城银行,与盐业、大陆和中南三行并称“北四行”,是旧中国北方著名金融集团。1941年,金城银行重庆辖行成立,辖西南、西北业务,从而修建金城别墅,主要用作金库。

  文物工作人员随后在1号楼下发现金库入口。但由于安全防范措施严密,机关重重,至今未能进入金库勘察。

  抗战时,金城银行在渝投资水泥等多种产业,对重庆城市建设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邓平说,在香港发现过与重庆金城别墅一模一样的同时期建筑,估计出自同一份设计图。

  -文物专家痛心

  据悉,金城别墅意外被发现后,相关部门认定其为抗战遗址,同时上报,希望文物专家详细勘察,没想到遗址却遭拆除。

  拆迁办工作人员说,金城别墅是被划进拆迁范围的,此前拆迁部门不知道其经历及文物价值,只等同于一般老房子处理。目前已停止拆除,并报告了上级。

  文物专家对金城别墅遭遇痛心不已。12日,渝中区才举行“曾家岩—化龙桥抗战文化遗址长廊”规划评审会,计划投巨资挖掘并修复已消失的一些抗战老建筑,如画家之村、陈纳德将军办公室等,但为什么对现存的遗址却不珍惜?

  -文并图/《重庆晚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