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拿几十万词曲作者一分钱也没有 佳作恐断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歌手拿几十万词曲作者一分钱也没有 佳作恐断流
2009年03月16日 09: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歌手一场拿几十万词曲作者一分钱也没有 创作生态恶化导致音乐领域少有人“精耕细作”

  词曲作家权利不保优秀作品恐将断流

  视点调查

  导读

  最近,著名作曲家谷建芬“炮轰”乐坛不尊重版权,呼吁为词曲作者增加版权费,在广大音乐人当中激起强烈共鸣。记者遍访当今乐坛知名词曲作者发现,音乐人维权步履艰难背后还有一个现状更令人忧虑:在著作权问题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很多词曲作者只能靠多写商业化的作品养家糊口,无法选择“精耕细作”。长此下去,优秀作品将难以为继,乐坛表面繁荣或许可能一朝破灭。

  “我们这一代人,也许看不到权益得到保障的那天了!”

  不久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在公开场合毫不掩饰内心的忧虑和悲观,感叹目前对音乐著作权的保护不力。

  徐沛东的感慨始于著名音乐家谷建芬此前的激烈言辞。

  在全国“两会”期间,谷建芬毫不留情地抨击版权畸形现状:“有的歌手就靠唱一首歌,一场就拿30万元;全国巡演30场,歌手就能拿900万元。但同时,歌曲的词曲作者却一分钱都没有。这是对词曲作者的不尊重!”

  广播权收费标准久议不决

  作为《复兴之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创作班子核心策划组成员,宋小明已经在北京香山脚下的一所宾馆“驻扎”了4个月。“我看到了媒体对谷建芬老师观点的报道,但我对此比较悲观。”今年58岁的宋小明对记者说。

  宋小明说,他还记得几年前的全国“两会”上,谷建芬提出音乐著作权保护要涉及广播权。谷建芬的看法是,使用音乐作品频率最高的是广播和电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广播电视在使用音乐作品时可以不经许可,但是要支付一定费用。据悉,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与广电行业协商时提出使用音乐作品每分钟支付3角钱。有人质疑说,那样的话会在词曲作者当中出现多少百万富翁。谷建芬反诘说,“那又有什么不好?”但最终“三角钱”的建议没有被接受。

  “要是这些人亲身遭遇自己著作权频频被侵权还没人支付费用的情形,大概就不会这样想了。”宋小明感慨。

  谈起“广播权”,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法律部主任刘平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由于“广播权”的收费标准尚未谈妥,音乐著作权人至今还无法行使法律所规定的相应权利。

  中国东方歌舞团作曲家伍嘉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强调公益宣传功能,据此抵制对音乐著作权人支付版权使用费,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立法精神和有关规定相抵触,事实上侵犯了著作权人的正当权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