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大将忍辱负重的晚年:在江青面前装聋作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粟裕大将忍辱负重的晚年:在江青面前装聋作哑
2009年03月16日 09: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世纪风采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粟裕大将忍辱负重的晚年

  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粟裕是一位基本上没有受到冲击的开国大将。他不是元帅却进入军委常委。这在开国将帅中是仅有的。“文革”期间谁保护了他?他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是怎样的?他与林彪、“四人帮”集团是如何相处的?他在晚年为党为国为军队都做了哪些工作?

  毛主席说“粟裕有战功”

  因为1958年军队里那场反对教条主义的运动,粟裕总参谋长的职务被撤掉了。此后,他被调到军事科学院任副院长,没有了在军事第一线工作的权力。到了“文革”,在有些人看来他不过是一只“死老虎”,斗争的锋芒无须针对他了。

  更重要的是,据周恩来转述,毛泽东说过“粟裕有战功”。 也正是最高统帅的这句话,才有了粟裕在“文革”中忍辱负重的特殊经历。

  但是,在“四人帮”的黑名单上,却列上了粟裕的名字。在军事科学院,造反派扯起了“打倒叶(剑英)粟(裕)王(树声)”的旗帜。在京西宾馆,有人成立了粟裕的专案组,开始查他的所谓“特嫌”问题。到了1967年,“中央文革”大反所谓“二月逆流”,有人在国防工办也喊出了“打倒粟裕”的口号,贴出了“打倒粟裕”的大标语,说他是“二月逆流”的成员。这个时候,周恩来出面了。在国防工办的造反派会议上,周恩来手里举着“毛主席语录”,厉声质问:“谁说粟裕是二月逆流的成员,你站出来!” “谁说的,你站出来!”“谁说的,你站出来!” 周恩来连说三遍,没有人敢站出来。粟裕这才免遭批斗。

  1970年1月,当粟裕任职的国防工业军管小组解散时,周恩来又一次把粟裕召去,对他说:“部队你已回不去了,就留在我身边,在国务院做点工作吧!”就这样,粟裕在国务院业务组,再一次得到了保全。

  毛泽东也没有忘记立下了“淮海战役第一功”的粟裕。1967年7月,毛泽东亲自指示任命粟裕兼任中国科学院军事代表。1972年,在陈毅追悼会上,毛泽东紧紧握着粟裕的手说:“井冈山时期的战友不多了。”毛泽东的这一句话,使身处逆境的粟裕感到了莫大的欣慰。也正是有了毛泽东的一系列关照,“四人帮”才没敢动粟裕。毛泽东逝世后,粟裕含泪参加了悼念毛泽东的大部分活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