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繁荣埋下危机种子:中国画廊路在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表面繁荣埋下危机种子:中国画廊路在何方?
2009年03月16日 10:0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表面繁荣埋下危机种子 又遭世界金融危机冲击

  “双重危机”:中国画廊路在何方

  由文化部主导的中国诚信画廊复查结果日前揭晓,在此前评出的46家“诚信画廊”中有7家被取消资格,他们是北京嘉瑞画廊、北京华阳艺术画廊、北京嘉维画廊、上海典博画廊、上海东海堂画廊、上海海上山艺术中心、河北保定燕赵画廊。

  正如文化部有关负责人所说,“诚信画廊”推出的背后,直指的正是目前国内画廊乃至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诚信状况不够理想的现象。

  现状:只有炒家没有终端消费者

  画廊业的成熟,被认为是一级艺术市场成熟的关键,但是,在现有的5000家画廊中,被业内认可为“正规画廊”的只有50家左右,其他大部分被视为画店、画摊或艺术商品寄卖店。上海画廊业目前有各类画廊近千家,数量可与新加坡、汉城、台北、香港等地等量齐观,但真正的画廊少之又少。

  更糟糕的是,在中国当今美术市场中,多数经营者首先关心的是钱,而不是画。一张名画在画商之间“击鼓传花”般地传来传去,最终的“得花者”被别人认为抓了“冤大头”。网上有一种极端的说法,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投资者90%是在炒作艺术品,目的纯粹是为了赚钱,“有人甚至画k线图,像炒股票一样炒作艺术品”。一个没有终端消费者、只有炒家的美术市场,还能称之为市场吗?

  在表面繁荣下早已埋下危机的种子,加之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许多画廊受到了很大冲击:在五角场800号艺术空间内的海莱画廊、圣东方画廊撤回了北京,五千年画廊搬到了租金更便宜的去处;艺术景画廊也不扩张了,撤回了M50。地处市中心黄金地段的上海大剧院画廊,与往年同期相比销售额下降了七八成。

  前景:调整或许是一次机遇

  那么,在诚信和市场的双重危机下,国内画廊业将走向何方?

  记者在上海莫干山M50创意园区采访时发现,在“莫干山”经营的130多家商家中,画廊只有30家左右且不时有卡车把包装好的画拉走。据画廊工作人员介绍,如此热闹的情形,以前只有在布展的时候才会出现,而现在则是“仓皇撤退”。在北京798艺术区,画廊的生存状况更为惨淡,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招租、转让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去年以来,“798”不停地传出画廊搬走的消息。“1/3,或许更多的画廊撑不住了。”一家画廊老板这样估计。

  然而,在这样的颓势下,上海依然有画廊逆势开张,比如思竹画廊、延画廊和Cart。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洗牌之后,投机、炒作开始减少,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真正的商家和藏家开始懂艺术和开始思考了。

  香格纳画廊负责人劳伦斯认为,艺术市场的“退潮”对于这家专营中国当代艺术品的画廊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最近几个月,画作的销量至少减少了六七成。”但他同时表示,市场泡沫破灭之后,可以使人们走出“价格决定品质”的误区,一些画廊也该将注意力从作品的价格转移到作品本身上来。他指出,1990年前后,西方画廊也曾十分火爆,拍卖市场上天价不断。标志性事件是,1990年梵高的《加歇医生像》在3分钟内以8250万美元拍出,创下了艺术品拍卖价格的世界最高纪录并保持至今。随后,艺术产业爆发了危机,那张梵高的天价油画再也无人接手,一大批画廊倒闭,生存下来的画廊由此踏实了许多。“他们记得教训,教训给了他们经验和规范。”

  近期包括香格纳画廊在内的上海画廊也正在出现一些变化:前两年艺术品价格高涨时消失的一些藏家回来了,展厅里看展的人虽然少了很多,但真正喜欢艺术的藏家多了起来。

  本报记者 李婷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