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现曹王庙 传主人公为宋朝第一位元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宁波发现曹王庙 传主人公为宋朝第一位元帅
2009年03月1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宁波市文物普查队员日前在裘村镇曹村发现了一座始建于宋代的曹王庙。当地人传说,曹王庙主人公为宋代开国第一位元帅。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日前,宁波市文物普查队员在裘村镇曹村发现了一座始建于宋代的曹王庙。虽历时千年,至今依然光彩艳丽,气势恢宏。从当地的群众讲述和记载中,了解到了曹王庙主人公非同寻常的声名和英勇事迹。

  曹王,名彬,字国华,生于931年;年轻时辅佐赵匡胤打天下,战契丹,灭南唐,平西蜀,定吴越,战功显赫,威名远播,成为赵宋皇朝第一位大元帅。在苏州时,曹王对庄氏家族有过大恩。庄氏后人为感念曹彬,移居此地而建曹王庙以祭奠恩人。

  现存建筑为光绪二十七年重建,曹王后殿于解放初期拆除,去年重建,虽历经沧桑,曹王庙自身的价值却熠熠闪光。该庙坐北朝南,山门单檐硬山顶,面阔三间,进深四柱九檩,檐廊施卷棚顶。大殿规模宏大,为单檐硬山顶,入得殿门便觉境地一片开阔,大殿面阔五间二弄,进深五柱九檩,明间五架抬梁。庙内建筑布局考究,正殿、厢房、回廊、戏台巧妙连接。庙内朱漆木柱林立,撑起华丽精致的庙舍。

  柱梁上涂金鎏银,雕花刻纹,图案生动精美,并辅以中国吉祥图案装饰。正殿屋顶采用歇山单檐样式,殿内空旷幽深,戏台为凸字形,三面环视。

  柱梁均有浮雕,精致华丽,花样各异,顶上梁雕双凤朝阳,西厢牛腿雕倒挂狮子,大殿牛腿雕人物花卉,特别是戏台,雕梁画栋,异常精美,有很大的艺术价值,是古代寺庙建筑艺术的杰作。

  说起曹村人姓氏为何不姓曹,这里却有故事可究。曹村呈方形布列,居住集中,以庄姓居多。清光绪《忠义乡志•村族》记载:“曹村,后杨山麓,一作曹溪,袭自姑苏,曹浦归地,因名曹村。”经累世繁衍生息,庄氏人丁兴旺,现有曹一、曹二、曹三、曹四等4个自然村。据说,曹村的建立者叫庄翊忠,为了纪念恩人不作庄村而作曹村,或作曹溪。他去世时候叮嘱后人要不忘曹王的恩德,定时要常去上香祭拜。后来成为习俗,乃至如今,在奉化、鄞州一带还流传着“到过曹王庙,不用见阎王”的说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