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雀伎》24年后再展汉唐舞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铜雀伎》24年后再展汉唐舞韵
2009年03月16日 14:1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至22日,北京舞蹈学院为了迎接自己的55周岁生日,将在保利剧院推出24年前该院孙颖教授潜心创作的汉唐古典舞代表作——《铜雀伎》,以此舞探讨中国古典舞如何寻找民族文化特征。

  汉唐古典舞是以中国古代文明史中最辉煌的汉唐精神和艺术气质为审美主干,以汉唐乐舞文化传统和明清以来戏曲舞蹈形式为支点创建的中国古典舞学派。30多年前,孙颖潜心研究无数汉唐乐舞伎的画像、石刻、木俑、陶俑,逐步建立起了汉唐古典舞的理论体系,随后又编创了大型舞剧《铜雀伎》。《铜雀伎》描写了曹操死后,遗令铜雀台的铜雀伎一律活人陪葬的悲剧,通过《鼓舞天成》《鼓舞易人》《鼓舞分离》等5部分表现了人物的悲欢离合。全剧不夹杂芭蕾动作,不抄袭现代舞思路,广开民族资源,追寻民族形式和风格,可谓独树一帜。

  据考,汉代有种旷世独有的舞蹈形式叫“踏鼓舞”,舞伎穿着珠屣在平放于地的鼓面上,一面用脚打击节奏一面鼓上鼓下腾跃舞蹈。该剧不仅挖掘继承了这种舞中奇技,还以此作为全剧的主题舞蹈。男主角卫斯奴击手鼓,女主角郑飞蓬则踏地鼓,珠联璧合技艺相共隐喻着手足不分之情,避免了中国舞剧的双人舞通常取自芭蕾托举的单调。

  如今已经81岁的孙颖还记得24年前该剧首演时曾遭到 “女性不俏丽妩媚 ”的质疑。他认为,中国古典舞一定要源于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汉代艺术审美曾被鲁迅说为“宏放”,他自己通过对文物的考察也发现,汉代女性的美与宋元之后完全不同,粗拙却充满活力。也许,观众走进剧场后,才能真正感受到那震撼人心的汉魏风骨。

  (记者李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