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我的话和林彪意思不同 一万句顶一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震云:我的话和林彪意思不同 一万句顶一句
2009年03月16日 14: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震云:一万句顶一句

  -孙红

  前年,刘震云出版小说《我叫刘跃进》时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占去我们四个整版。该聊爽了吧?没有。这一结论,是在他马上又要推出新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之际,我们又坐在一起说起话来后得到的。

  下面的文字是对这次谈话的不完全记录。这里的每一句都和小说里的一万句有关联但不交叉。而且,就算你还没读过这部小说也不要紧,刘老师干的就是 “语言煽动”的活计。当然,从数量上,这里的一句要顶小说里的一万句,那肯定是冒了。

  就是说句知心话

  记:去年我们聊《我叫刘跃进》的时候,你说了不少,今天聊《一句顶一万句》,你不会一句话就全说完吧?《一句顶一万句》你说的什么?

  刘:两个杀人犯。一个人特别想找到另一个人。找他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告诉他一句知心的话。

  记:是先杀了人,然后想找另一个人说句知心话?

  刘:不是真杀人。在生活中真杀了人,就成了特殊群体。人物身份的特殊性,在作品中是最忌讳的。我说的是心里杀人。

  记:心里杀人?

  刘:如果从心里去考量,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杀”过许多人。“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这人如行尸走肉。”“那人,早该毙了他!”“我恨死你了!”或干脆:“去死吧!”说这话的时候,已经在心里杀人了。比这些更可怕的是,许多人在心里还杀死过自己的亲人,如《一句顶一万句》中的主人公,杨百顺和牛爱国。

  记:就是这类话一句顶一万句?“一句顶一万句”,这是林彪说过的话,怎么好拿它当作品的名字?

  刘:林彪说这话的时候是1966年,时隔43年,我今天说这句话,跟林先生是话同意不同。他指向的是政治,我指向的是生活。他说的是句恭维话,为了恭维毛主席,我这部作品中的人物,皆是卖豆腐的、剃头的、杀猪的、贩驴的、喊丧的、染布的、开饭铺的,还有提刀上路杀人的……我对他们说的,是一句知心话。或者,我把大人物之间虚与委蛇的恭维话,转成对身边朋友的饱含深情的话。

  记:你指的是情感的层面?

  刘:就算是理性的层面,“一句顶一万句”,也不是林副主席和我的发明,这意思古来有之,已被人说过几千年。譬如讲:“一智能破千年愚”,“一语定乾坤”,说的都是“一智”、“一语”的重要。还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十年书读下来,能读到多少话?但不如十年后一席话来得重要。一是说这席话如醍醐灌顶,二是说起码有十年白活了,学来的,每天说的,全是废话。

  不但是一个人,就是放到许多民族头上,几十年说的,是不是全是废话?

  就是放到今天,“一句”、“一万句”和“顶”字,也是我们每天运用的。在网上放一帖子,马上有人来“顶”,有人“顶”的是好话,有人“顶”的是坏话。不过是一万句“顶”一句罢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