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女国学大师叶曼:三字经千字文是开门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5岁女国学大师叶曼:三字经千字文是开门书
2009年03月16日 14: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叶曼:《三字经》《千字文》是开门书

  今年95岁的女国学大师、大德居士叶曼,仿佛被时光遗忘了,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她精神矍铄、明眸善睐,一口标准的北京话让人倍感亲切。朋友用一声“叶曼阿姨”的称呼,缩小了记者与这位台湾来的学问大、名气大、年龄大的叶曼先生的“三大距离”。

  “七十年前是北大法学院政、经、法三系唯一的女生,是胡适器重的女才子。南怀瑾大德盛赞的弟子,三毛、林清玄推崇的大师,是当今世界极少将儒、道、佛文化融会贯通的国学大师之一,在台湾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朋友的介绍,让记者充满敬意又好奇连连。

  七十多年前,叶曼先生同时报考了清华、北大和北师大。在发榜的报纸上,她没有在清华的录取名单中找到自己的名字,却在北大试读生中看到了自己。同时,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师大录取。因为数学没考好,她难过地去北师大报到了。后来,胡适说,有个学生,我给她作文第一,这个学生不能丢掉。这样,已开学上课了的她,又被找回了北大法学院。可是,叶曼最想上的是清华。直到五十年后,清华的一份通知追踪到台湾,说:五十年前,我们录取了一个学生,编号都有了,但她没有报到。

  叶曼先生在北大就读期间,选修了胡适的“中国哲学思想史”、陶希圣的“中国古代社会史”、钱穆的“中国通史”、闻一多的“楚辞”。这些大师级学者的课程,为她日后得以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在世界各地介绍中国文化的精髓打下深厚基础。

  大学毕业后,叶曼与同年考入北大的同学,当年的全科状元田宝岱结为伉俪。后随丈夫辗转世界各地。曾于辅仁大学任副教授,主编过《妇女杂志》,以叶曼信箱为读者所称颂。接触过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不同西方宗教,又研学佛教、道家、儒教,对东方和西方文化、哲学与宗教有独到的见解。南怀瑾先生是叶曼学佛的第一个老师。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叶曼先生娓娓而谈,时而亲历故事感人,时而诗词典故连缀古今。当记者问到叶曼先生的养生秘诀时,她说,一是吃素,二是能常常为人着想,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原谅人就很少生气;三是多一点好奇心,好比孩子。老想当年勇那是老年的毛病。

  打坐是叶曼抗疲劳的最好休息。累了就静坐一两个钟头,十二经络通了,感觉气在体内运行,就神清气爽。

  记者请叶曼为孩子和年轻人推荐书目,她说:“《三字经》和《千字文》,这是开门书。涵盖了中国历史。我六岁就开始读书,读的头一本书就是《左传》。国文扎实让我终生受益”。

  2006年来京定居的叶曼先生,一直在为筹备文贤书院在大陆落地生根的夙愿奔走。同时还要继续筹集资金,为贫困地区捐献希望小学。

  赵李红 文并摄

  叶曼

  -叶曼居士本名刘世纶,原籍湖南,1914年生,北京大学毕业。曾于台湾辅仁大学担任副教授,主编过《妇女杂志》,以叶曼信箱受到欢迎。先后师侍南怀瑾、陈健民等大德,为传播儒、道、佛三大文化,在美国洛杉矶创立文贤学会和文贤书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