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人故乡缅怀舒绣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艺人故乡缅怀舒绣文
2009年03月16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69年3月17日,北京人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舒绣文在北京病逝。在舒绣文逝世40周年之际,北京人艺两代演员濮存昕、宋丹丹以及郑榕、吕恩、蓝天野等昨天来到舒绣文的故乡——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屏山村进行探访,并举行“向艺术家致敬”研讨活动。

  屏山村是中国有名的风水村,群山连绵,清泉流淌。昨天,全村居民几乎倾巢出动,艺术家们所到之处,都有村民驻足观望。此次活动是人艺安徽之行的第二站,继昨天人艺副院长、著名演员濮存昕与当地中学生座谈后,当年曾和舒绣文在舞台上合作过、如今都已年过八旬的郑榕、吕恩、蓝天野等老演员也不顾路途颠簸亲自来到屏山,表达对这位艺术家的缅怀和纪念。在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保留下来的舒家老宅厅堂内,舒绣文的侄子向人艺一行人介绍了舒绣文生前家事。

  北京人艺为此次活动专门拍摄了舒绣文纪念专题片,并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播放。1957年,在上海滩享有盛名的舒绣文调入人艺后出演的第一部话剧是《带枪的人》。很少有人知道,其中那个没有一句台词的打字员正是由舒绣文扮演的。而这样一个“无声”的角色却引起了外国导演的注意,舒绣文一招一式的认真与自然同样获得了瞩目。郑榕等老艺术家回忆,当年,经常有同事在“青黄不接”时管舒绣文借钱,而她每次都慷慨地借给别人,有时甚至还将存折直接拿给人家去银行取钱,而她自己却很节约。宋丹丹也表示,自己在来到安徽黟县前,对舒绣文的认识只停留在人艺墙上的老照片上,而此次来到舒绣文故乡,了解到一系列舒绣文往事,才更感慨这些老艺术家对人艺传统形成的影响。“我每次踏进人艺的大门,立刻有一种归零的感觉,不管在外面取得多高的成就,到了人艺永远是一种年轻的心态。”

  北京人艺此次派出“豪华阵容”赴皖举行纪念活动,人艺现任院长张和平表示,这次活动的主题定名为“向艺术家致敬”,不单单是为了纪念舒绣文,更是表达一种对人艺、对历史的尊重。张和平说,人艺多年来形成的文化底蕴和凝聚力使得活动受到很大重视。“活动确定下来后,濮存昕、宋丹丹二话不说立刻答应前来,而老一辈艺术家更是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到达现场。”就在今年2月,北京人艺还曾举行过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活动。张和平表示,这种纪念活动今后将作为人艺的传统持续下去,在人艺形成尊重人才、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的气氛,并对社会形成影响。

  (特派记者王雯淼)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