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我不用“国学”这个词 宁愿说传统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我不用“国学”这个词 宁愿说传统经典
2009年03月16日 14:4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蒙“玩”老子,也赶“国学热”?且听他接受本报专访:

  “我没转型,仍写小说”

  75岁的著名作家王蒙昨天“旋风式”到访广州五小时,为其新作《老子的帮助》签名售书(见图,阙道华摄)。他还抽出时间接受了羊城晚报的专访,以一贯的幽默、从容畅谈他的新书、近况以及所思所想。

  我个人不用“国学”这个词

  在新出版的《老子的帮助》一书中,王蒙以亲身的经历和认真的思忖,为老子的思想提供了一个当代中国的人证、见证、事证、论证,甚至反证。此书风格与循规蹈矩的学院派和自说自听的江湖派迥然有别。“一不小心”赶上了“国学热”,王蒙赶忙声明:“第一,我没有转型,我还继续写我的小说,比如说,读者翻开最近一期的《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华文学》都能发现我发表的小说,但是从读书的角度对传统文化作些解读,也是很有趣的事情。”“第二,我个人不用‘国学’这个词,而宁愿说‘中国传统文化’或者‘传统经典’。中国的传统文化、‘五四’以来追求的新文化以及我们追求的现代化应该是一致的,不必将它们对立起来。”

  为何从传统经典中选择《道德经》来写,王蒙说:“比较起来,我对老子的兴趣产生得早。老子的说法有些逆向思维,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显得有点另类,提倡的说法和别人不一样,有的甚至是反着来的,惊世骇俗。这些说法是别人无法接受的,所以我喜欢琢磨他。而且《道德经》只有5000字,可现在全世界关于老子的译本有1000多种版本,是全中国所有著作在外文译本上最多的。我能用自己的人生和思考,在老子上做文章,也是一种快乐。”

  “年纪轻轻不能道行太深”

  王蒙用对老子“无为”的阐发,给“有为”的当代人的精神困顿提供了一剂解药:“今天我们鼓励前进,老子让我们学会后退”。他解释说,老子的东西对我们当代人有很实在的意义,因为学过老子的人不会走单向偏执极端的思路,一定能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挫折。现在竞争太激烈了,全世界都得了狂躁症和抑郁症,据说发达国家的发病率已高达40%。“老子的语言特别简单,像念咒,没事儿琢磨琢磨,远比有其他的嗜好要好。老子很多地方想得很简单,能让人别做不自量力的事儿,遏制欲望的膨胀。它对我们是有帮助的,有助于我们内心的和谐。”

  “年轻的时候我是个敏感而急躁的人,急躁时翻翻老子的著作,就不会自己跟自己较劲。年轻人可以长点知识、经验,增加点‘道行’,但你也不能年纪轻轻‘道行’太深,18岁就有老子那么深也挺恐怖的。就像我现在快满75岁了,不可能再写出《青春万岁》,但我19岁时,也写不出对老子的解读。”

  记者邓琼、实习生赵蕾,通讯员王绍贝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