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奇怪姓氏:有人姓“毒” 有女子姓“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的奇怪姓氏:有人姓“毒” 有女子姓“烧”
2009年03月16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的奇姓

  □望舒

  台湾有2000多万人口,姓氏就有5825个,其中台湾“出身”的有1694个,仅有一个人的怪姓竟达100多个,有一些正面临绝传。

  在高雄、南投,有人姓“毒”,这个字念“劳”。在大禹时代,他们祖先姓姒,后来逃难时钻进一个小洞才侥幸活了下来。为纪念救命的小洞,就改姓为“窦”。唐代时,窦怀贞和公主相恋,皇帝不同意,两人只好逃亡,但追兵不少,两人自杀殉情。窦怀贞死了,公主却被救回来,后来公主将遗腹子改姓为“毒”,以示不忘皇帝之毒。有位姓“毒”的女子申请改姓,但被驳回,当地规定,以前就有的姓不能改。她表示:“如果我是男人也就算了,因为俗话说‘无毒不丈夫’。”

  有人姓“者”。相传清代淮军中有位目不识丁的将领“阿贵”,累创战功而升为总兵,人家问他姓什么,他都说不知道。淮军大帅李鸿章知道后,就找他谈:“我桌上有一纸公文,你在上面随便挑一个字,就当作你的姓吧。”他随手一指,指到一个“者”字,从此就以“者”为姓。

  台南有个女子姓“烧”,嫁给一个姓“连”者为妻,嫁后冠以夫姓而为复姓“连烧”。这个“烧”姓实则人为的错误,在闽南语里,“烧”与“萧”谐音,申报户口时,户政人员竟将“萧”写成“烧”。基隆有位姓俞的人申报户口,户政人员把“俞”写成“偷”,他用了30年时间才改回来。

  台湾高山族的姓氏,与汉族不同,如姓洋、双、宜、标加、兵等,连历史学家也难逐一考证其出处。据说在清代,乾隆皇帝曾赐姓给高山族以金、钱、廖、王、潘、黎、卫七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