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一银行设计成"染色体" 外形有点像"鸟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班牙一银行设计成"染色体" 外形有点像"鸟巢"
2009年03月16日 17:14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庞大的染色体

  文/薛霓 图/Mozas & Aguirre

  西班牙当地的一家银行为了彰显其“ 城市心脏” 的重要地位,将马德里总部的大楼设计成了“ 染色体” 的形状,这个在外观上有点像北京鸟巢的建筑,真正要传达的意义却是“ 我们会将你的财产看得像生命一样重要!”

  这个钢结构的建筑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去年出尽风头的“鸟巢”?不过它可和奥运没什么关系,这是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Caja VitalKutxa 银行总部大楼。该建筑所处的绿地是欧洲“Natura 2000”生态网络(一个旨在保护稀有物种及生态环境的计划)的项目之一,茵茵绿草上矗立着一个钢筋铁骨的大家伙很容易会显得死气沉沉,但这个建筑的奇特造型却反而为绿地增添了不少“活力”。

  为了体现其地理上的中心位置以及功能上的重要性,设计公司Mozas & Aguirre 将建筑主题定为“有机体”,而大楼的名字也将此概念一语道破:Vital Building(有生命的建筑)。虽然建筑主体采用了金属及玻璃等坚硬而冰冷的材料,但是在结构和外观的设计上,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它的“生命力”。设计师大胆发挥创意,打破了常规建筑四四方方的结构,而将大楼设计成十分独特的“染色体”形状。整栋建筑由四根触角状的长条区域组成,分别有二至三层不等。四块区域的交汇处即为中央大厅,较长的两条平行区域还通过走廊连接,呈“H”形。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条“触角”是长达26 米的悬臂,腾空于地面,这样的设计非常奇特,却并没有做任何结构性的功能考量。

  大楼采用黑色的玻璃幕墙,保护了一定的私密性。幕墙外的钢架也被设计成根根分明的染色体形状,外部包裹不锈钢复合板,黑色和银色的对比产生了强烈的反差。两层楼高的大厅位于建筑的中心位置,大厅的顶部和两面外墙也做了艺术处理,被贴上红色的聚氨酯板并且在上面手绘了心血管图案,晚上透过灯光产生的视觉效果尤为震撼,仿佛是整个建筑的心脏。Vital Building 于2005年动工 , 耗时一年多完工。建筑面积为16578平方米,内部有办公室、会议室及演讲厅等,现在经常被用来举办各类宴会和活动。

  2009-03-12 总第 326 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