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版“琼瑶”斯帕克思:爱情小说是最难写好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版“琼瑶”斯帕克思:爱情小说是最难写好的
2009年03月16日 17:17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情小说是最难写好的

  文/韩天,刘莉芳

  作为近年来最畅销的言情小说作者,斯帕克思称他写的不是浪漫小说,而是爱情小说,而那恰恰是最难写好的小说,好比“现代版的希腊悲剧”。

  在中国,曾经最畅销的言情小说当属琼瑶的作品;而在美国,近年来最畅销的爱情小说要算“催泪弹”尼古拉斯·斯帕克思的作品了。不过,这位美国版的“琼瑶”并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女子,而是一位每天锻炼一个半小时,还在当地中学做田径教练的先生。

  尼古拉斯·斯帕克思曾被《人物》杂志评选为“最性感作家”,被出版商誉为“美式纯爱系小说天王”。迄今为止,他已经有6 部作品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冠军,还有多部作品被拍成电影,比如《恋恋笔记本》(又译《手札情缘》)、《瓶中信》和《初恋的回忆》(又译《留住一片情》)。

  在成为职业作家以前,尼古拉斯只是个普通的医药销售代表,不过他在业余时间一直坚持写小说。从写第一本小说起,一共用了9 年,尼古拉斯才等到自己出头的一天——19 岁写出第一部小说,22 岁第二部,25 岁第三部(与人合作),终于,28 岁时,他写出了《恋恋笔记本》,一炮走红。尼古拉斯说:“我就是想试试看自己能不能全职写小说,幸运的是,我做到了。”

  最近,尼古拉斯的书也被翻译成中文出版,分别是《分手信》和《罗丹岛之恋》。

  《分手信》的英文原名叫“DearJohn”,直译过来就是“亲爱的约翰”。其实,从书名就可以猜出小说大概的情节了。在美国,Dear John Letter 就是绝交信的意思,特指战场上的士兵所收到的来自远方女友的分手信,因为这样的信常常都是以“Dear John”开头的。根据《分手信》改编的电影已于去年底完成,今年上映,男女主人公的扮演者分别是主演《舞出我青春》的英俊小生查宁·塔图姆和在《妈妈咪呀》中与梅尔·斯特里普合作的美少女阿曼达·赛弗里德。

  另一本小说《罗丹岛之恋》也被改编成了电影,已于去年9 月在美国上映,由理查·基尔和戴安·琳恩主演。这是一个探讨人生的第二次选择、爱和牺牲、家庭对人的影响等的故事。尼古拉斯认为这样的主题在文学作品里讨论得很少,所以很有意义。不过,有人认为这个故事有模仿《廊桥遗梦》的嫌疑。

  事实上,尼古拉斯本人和他妻子的恋爱就是一个精彩的爱情故事。20年前,他们在海边相遇,聊了很久,意识到彼此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处。两人在4 天内坠入爱河。之后,他俩虽各奔东西,但一直通过信件保持联系。尼古拉斯在那之后的几个月里给未来的妻子写了100多封信,他说,“能遇见她真的非常幸运”。也许是真实生活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在《分手信》和《罗丹岛之恋》这两本书中,男女主角也都是在海边相遇,并且一见钟情。

  尼古拉斯一直坚持说,他写的是爱情小说,而不是浪漫小说,因为他的小说是对现实的反映,他不会写脱离现实的情节。而现实生活并不总是像虚构的故事里那么美好,所以他的小说也常常是悲剧。这正是尼古拉斯所追求的效果,他希望能写出“现代版的希腊悲剧”。所以,《分手信》里的约翰和萨文娜没有生活在一起;而《罗丹岛之恋》里的保罗最终死去,永远离开了艾德琳。

  有趣的一点是,尼古拉斯把他5 个孩子的名字全都用在了小说里,比如《弯路》里的迈尔斯·雷恩(Miles Ryan),《初恋的回忆》里的兰顿(Landon)和《分手信》里的萨文娜(Savannah);连他岳父岳母的大名也出现在尼古拉斯的作品里,他们就是《罗丹岛之恋》里的保罗和艾德琳。

  B=《外滩画报》

  N= 尼古拉斯·斯帕克思

  B:很多人评价《罗丹岛之恋》和《廊桥遗梦》非常相似,你怎么看?

  N:你也可以说这本书和《永别了,武器》、《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古希腊剧作家欧里庇得斯和索福克勒斯的作品很像。这个故事和它们一样,是关于不幸的恋人的故事,结尾是悲剧。重要的是,这一点让《罗丹岛之恋》可能会被几代人所记住。

  至于《罗丹岛之恋》和《廊桥遗梦》,除了主人公都是成年人之外,我并不认为二者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廊桥遗梦》是个关于“出轨”的故事,发生在美国中西部;《罗丹岛之恋》是关于两个已经离婚的人,他们相遇在北卡罗来纳海边的小岛上。《廊桥遗梦》中,主人公的子女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罗丹岛之恋》里,保罗和他儿子之间的关系最终导致了保罗和艾德琳的分手。

  B:你对电影《罗丹岛之恋》有何评价?

  N:电影和原著很接近,表演非常好,摄影也很棒。这部电影是华纳兄弟2008 年制作发行的影片里赚钱第二多的。而且电影还吸引了更多新读者来读我的书,这是我最开心的。

  B:写作《分手信》用了多长时间?你平常的写作状态大概是怎么样的?

  N:第一稿写了5 个月,这是很典型的,我平均一周写4-5 天,每个月写3 周。我不写作的时候,要么就是修改、编辑我已经写好的作品,要么思考下一本小说写什么。一天里我通常有5-6 个小时在电脑前写作。

  B:“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是《分手信》的时代背景,但有人说你并没有写出这场战争的特殊性,换任何一场别的战争放到故事里也可以,而且用战争作背景很俗套。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N:战争永远是小说的最佳背景。海明威在《永别了,武器》中很好地使用了战争背景,大获赞扬;电影《卡萨布兰卡》和《飘》的背景也都是战争。这可以说俗套,也可以说不俗套。说俗套是因为过去已经有人这么写过,而且是在经典作品里;说不俗套也对,因为这本书里并没有表达任何对于战争的政治观点,最近这些年来没有人这么做过。

  B:《分手信》里的父亲和提姆的弟弟都是自闭症患者,你的描写非常动人。为什么会选择这个素材,是来源于真实生活吗?

  N:我的儿子是轻度亚斯伯格症。随着我年纪的增长,我越来越怀疑这种症状也存在于其它人身上,就算他们没有被正式诊断出来。这种症状主要体现在社会交往方面,这和我描写的约翰父亲的形象是一样的。

  B:你为什么喜欢写爱情题材的小说?

  N:因为写爱情题材有挑战性。爱情小说和浪漫小说相反(两者类型不同,要求也不同),是最难写好的小说。爱情小说要求作者探索并且真正唤起全部的人类情感,而又不是操纵读者;它们要求戏剧性的故事,但又不能是通俗情节剧;它们要求角色具有普遍性,同时有新意、有趣味;所有这些还要用洗练并且行云流水的文笔连贯起来。

  没有其它哪种小说有这些要求:惊险小说只要惊险就行,但不要求描写人物相爱或者战胜悲剧;恐怖小说只要吓人就行,但不需要表现人物对挫折或背叛的感受。这就是为什么其它类型的小说有许多优秀的作者,而爱情小说,有的是一些高水准的作品,比如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海明威的《永别了,武器》、埃里奇·西格尔的《爱情故事》,却很少有这方面的职业作家。

  B:你的书非常畅销,秘诀是什么?

  N:答案非常简单,我写人们爱读的故事,从这些故事改编的电影也是人们爱看的电影。归根到底,公众选择的是质量。他们也许会被糊弄一次两次,但不会一再被糊弄。

  2009-03-12 总第 326 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