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世纪:出卖妻子成壮举 "异端"不能辩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黑暗中世纪:出卖妻子成壮举 "异端"不能辩护
2009年03月16日 17:55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感受中世纪的黑暗

  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曾经接触过一点欧洲中世纪的东西,但都是一些抽象的结论性的内容,脑子里只留下“中世纪黑暗”的概念,至于具体如何“黑暗”,则基本上是一片空白。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本名叫《西方文化与宗教裁判所》(董进泉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书,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宗教裁判所的形成及其在欧洲和拉丁美洲肆虐的情况,才算比较详细地领教了一点“中世纪黑暗”为何物。

  宗教裁判所所要维护的是宗教的“纯洁”,所要“裁判”的是所谓“异端”。而所有的黑暗都是从这个堂皇的“神圣”旗号下制造出来的。

  所谓“异端”,就是有着同占统治地位的天主教思想不一致的思想的人。为了清除“异端”,宗教裁判所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其中最黑暗的要数“告密”制度的建立和对这一制度的鼓励。出于各种动机的告密者无所不在,使得所有的人都生活在被指为“异端”的恐怖之中,为了拯救自己,便不惜牺牲别人:丈夫出卖妻子、儿子出卖老子,成了受称赞的“壮举”,而邻居、同事互相出卖,更是司空见惯。问题严重的是,这种“异端”指控不需要证据,而被指为“异端”的人不能为自己辩护,也不能指望别人来为自己辩护,因为,任何企图辩护的人都可能给你加上一顶“异端”的帽子。想想要在这种恐怖中生活,连我都感到脊背发冷,毛骨悚然,

  照理,解决思想上的“异端”问题,应该用思想的手段,但是宗教裁判所并不。这些号称宽容、仁慈的“主”的尘世代理人,对“异端”一点也不宽容、仁慈。他们声称:“用折磨脆弱的肉体来拯救灵魂,是对异端者的仁政。”“要知道这种惩罚并非不幸,而是‘救命良药’,是医治精神瘟疫——被告的异端见解的橄榄油。”

  对异端的惩罚多种多样:最轻的是罚读祈祷文、上教堂、斋戒、严格履行教会仪式、向慈善事业捐献;依次加重的是:侮辱性惩罚,戴尖顶帽,佩带“耻辱标”;公开的鞭笞;坐班房,服苦役;当这一切都无济于事时,就是把人活活烧死的“火刑”了。他们说:“只有火方能使有谬见的人豁然大悟,领他走向真理之路。”据一位作者统计,仅在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在三百五十年中就“勾销了几百万居民。此外,还有大约五十万个家庭被彻底摧毁”。其中,仅西班牙第一个宗教裁判员托马斯·德·托克马达一个人,在十八年间就判处了十万人以上,其中一万人被活活烧死。

  宗教裁判所在消灭“异端”的过程中,除了从肉体上消灭“异端”分子,还特别注意清除“异端”思想,包括强迫“异端”分子改变信仰,无孔不入地宣传灌输自己的“正统”思想,烧毁“异端”分子的著作等等。最有讽刺意味的是,为了垄断对《圣经》解释权,防止被“异端”利用,教皇格里戈利九世竟然在1231年下令禁止“俗人”阅读《圣经》。对“异端”的恐惧,对自己的不自信到了如此地步,实在是匪夷所思。

  值得庆幸的是,中世纪的黑暗终于被资产阶级的文艺复兴所终结,人类总算从中汲取了教训,开始不断探索摆脱中世纪黑暗的途径和制度,并且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从这本书中感受到中世纪的黑暗,希望它永远成为供人诅咒的历史。毕竟,几百年的恐怖统治是太沉重的代价

  作者:雷群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