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者提出纪晓岚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学者提出纪晓岚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2009年03月16日 20:0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究竟是谁?

  武汉学者提出纪晓岚

  林则徐曾被毛泽东誉为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而明史专家毛佩琦在央视“百家讲坛”,却提出明朝徐光启是“第一人”。湖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潘洪钢在其新著《细说清人社会生活》中,提出纪晓岚才是“第一人”。

  昨日潘洪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纪氏生于1724年,卒于1805年。在清代像他这样历事三朝(雍正、乾隆、嘉庆)者比较少见。一般介绍纪晓岚的文章,都要提到他主持修纂中国文化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四库全书》。而他的另一项重要贡献并未引起史学界重视。

  潘洪钢说,纪晓岚主持的《四库全书》收录了不少介绍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论著或译著。纪氏以其远见卓识,在所著《四库全书总目录提要》之中,对西方社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作过深刻阐述,指出:“欧罗巴人天文推步之密,工匠制造之巧,实愈前古;其议论奇诈迂怪,亦为异端之尤。国朝节取其技能,而禁传其学术,具存深意。”对西方先进技术,他提出了“自宜节取”的思想,与魏源、林则徐辈提出的“师夷长技”如出一辙,但在时间上却早了80多年。据此,潘洪钢认为,纪晓岚应为“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针对毛佩琦的“徐光启说”,潘洪钢认为,徐光启的贡献也很大,但他对西方的东西甄别不够,甚至率全家族加入天主教,在历史上的影响与作用无法与纪氏、林氏相比。

  《细说清人社会生活》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从史学家的视野,以轻松的笔调为读者还原了清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专家认为,此书的出版是学者从“经院式”研究走向大众的一次有益尝试。

  (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张永濂 )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