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顺好酒好穿爱泡澡:我乐意给郭德纲做台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文顺好酒好穿爱泡澡:我乐意给郭德纲做台阶
2009年03月22日 08: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逝者:张文顺  性别:男  终年:71岁  籍贯:北京  去世时间:  2009年2月16日  去世原因:病逝  生前住址:朝阳  生前职业:相声演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文顺先生,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学员,师承佟大方先生,后跟随架冬瓜先生学习滑稽大鼓。

  退休后与郭德纲搭档表演传统相声,并于1996年和郭德纲、李菁一起创办了北京文记德云曲艺研习社(德云相声艺术研习社),后更名为北京德云社。他和郭德纲、李菁是德云社最初的三名演员,共同经历了德云社蛰伏时期的多年艰辛。

  2003年9月,张先生因食道癌入院手术,身体恢复后,再次登台演出。

  3年后,病情复发并致癌细胞转移,引发声带麻痹,此后,不得不在家休养。

  2008年下半年,张先生病情加重,再次住院治疗,于2009年2月16日凌晨5时25分在北京市中医院去世,享年71岁。

  多年来,他发掘、保存、上演了很多濒临失传的传统单口相声,更是国内少有的灵活掌握“小八大棍儿”段子和“把点儿使活”技巧的表演艺术家之一。

  2008年11月,张先生70大寿,同时摆知(摆知:相声行话,指拜师收徒仪式)收徒。

  接受采访时,有记者问:您给郭德纲捧哏,现在他红了,您还默默无闻,没有过不平衡吗?

  此时的张先生已经因癌症导致声带麻痹,说话甚是吃力,用气声说,“总得有人牺牲,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老头儿。我乐意给他做台阶,他蹬着往上走,我高兴。”众人皆笑。

  如今,张先生故去。德云社后台并排供奉着郭德纲的师傅侯耀文、相声的鼻祖东方朔,以及德云社的创始人之一张文顺。郭德纲说,没有张文顺,就没有德云社的今天。

  照片里的张文顺,西服、白衬衫,金丝眼镜,偏分头,牙齿洁白整齐,两眼弯弯,笑得慈祥。

  热情老头享受生活

  张先生喜欢涮羊肉,他自己又不会做饭,因此多了下馆子的理由。郭林家常菜的一家分店就在他家附近,他是常客。

  张文顺幽默随和,乐于享受生活。他好酒、好穿、好下馆子、好泡澡。

  张先生顿顿饭离不开酒,酒量更是不一般,56度的二锅头,一次能喝七八两,下酒菜有时是羊肉串、爆肚、卤煮,有时是花生米和月盛斋的酱牛肉。

  外孙宁云祥第一次沾酒,也是因为他。

  多年前,一次过年聚餐,张先生用筷子沾了酒给年幼的外孙尝,“别看我那时候小,可我到现在还记得。”

  张先生喜欢涮羊肉,他自己又不会做饭,因此多了下馆子的理由。郭林家常菜的一家分店就在他家附近,他是常客。赶上哪家的菜做得对口味,他还呼朋引伴一起去吃。

  中午吃完了饭,张先生总要去泡个澡,一泡就是一下午,那叫一个“美”。后来,他干脆自己经营,地点是在航天桥附近,名字叫水鱼城。楼上是饭馆,楼下是浴池,算是投其所好,后来,水鱼城转了出去。他到处联络,把伙计安排在天坛南门的一家浴池工作,见到他去泡澡,伙计总要喊上一句“张经理到”。

  张先生好穿,要穿得体面,还要会搭配。

  上身休闲装,下身西裤,脚蹬皮鞋,他的衣服全都干净妥贴,穿在身上,绅士一般。哪件上衣配什么颜色的裤子和鞋子,他都有自己的一套讲究,对家人也有要求。

  “爸爸会跟我说,你今天的头型不好看,或者,今天这件衣服不好看,以后别穿了。”女儿张德燕回忆。

  执着老头心系相声

  最艰难的岁月里,是张先生给郭德纲和德云社最强有力的支持,“印象深刻的一次,台上14个演员谢幕,台下只有6个观众,票钱总共60块,大伙怎么分?”

  张文顺出身大户人家,原是北京大栅栏金店张家的少爷。

  新中国成立后,家道中落,他转而求学考上了师专,却因为对相声的热爱,转而进入曲艺团学员班,“都说艺人不受待见,可他觉得只要喜欢就要去做,在那个时候,不上学搞曲艺,算是破天荒。”

  在曲艺团里,张文顺是大师哥,年龄比团里的学员大七八岁,他勤奋、用功,学得好说得好,大家都服他。不过,他却因为脾气倔,谈恋爱违反团里的规定,还不服管,最终离开曲艺团。

  他总得生活。半夜,他守在街道边,等着收土车来,把各家放在门口的脏土一桶一桶往车上倒;他去给人家当锅炉工,添煤、铲灰、卖大力气……

  可这些年,他从来都没放弃过相声,还经常参加各类演出,即使生病也会坚持,他说,无论在哪演,都要卖力气,要对得起观众。

  1996年,退休后的张先生认识了郭德纲,他一眼便看出郭德纲身上的潜质。

  “你知道张先生为什么能陪你到今天,是因为他知道你肯定能成事。”张先生去世后,孟凡贵告诉郭德纲。

  张文顺力挺郭德纲,和李菁一起创办了北京文记德云曲艺研习社(德云相声艺术研习社),就是现在的德云社。

  “德”字不仅取自郭德纲的名字,还因为张先生的子女是“德”字辈,而云,取自郭德纲的头一科徒弟。“他是真的把我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我们都很珍惜师傅给我们的这个‘德’字。”张先生的徒弟邓德勇说。

  最艰难的岁月里,是张先生给郭德纲和德云社最强有力的支持,“印象深刻的一次,台上14个演员谢幕,台下只有6个观众,票钱总共60块,大伙怎么分?”

  张先生不为钱,甚至是赔着钱办德云社,他深信相声有需求、有观众,就算一时“见不着亮儿”,他也相信德云社和相声有振兴的一天。

  “那个时候,我没有退路,必须得拼下去,可是张先生在圈子里德高望重,他本没有必要为我去得罪人”,郭德纲说起德云社刚有起色时被圈内人排挤,那时,张先生已经查出身患癌症,“他说‘我找他们评理去,再不许有人害谁’!”

  慈祥老头严管徒弟

  徒弟张德武说,“很少听他夸我,他会指出我的不足,告诉我该怎么演。他说,在台上要卖力气,要对得起观众的票钱。”

  徒弟张德武记得师傅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只有两个字:走吧。

  那是张先生去世前的几天,晚上10点半演出散场,张德武直奔医院看望师傅。张先生用口型问他:演得怎么样?返了几回场?张德武对师傅一一汇报,最后,张先生说:“走吧。”“师傅知道我晚上演出累,心疼我,是让我早点回去休息啊。”张德武说。

  很多时候,为了能让师傅看到自己的演出,张德武将表演实况录下来给师傅看,听他指点,“很少听他夸我,他会指出我的不足,告诉我该怎么演。他说,在台上要卖力气,要对得起观众的票钱。”

  徒弟邓德勇早先是票友,与张先生相识多年,10年前曾提出拜师的想法,张先生没应,他的理由让邓德勇感动至今,“他说,我不是不收你,是我名声没这么响,怕把你耽误了。”

  此后多年,即使没有拜师,邓德勇却也从张先生那里学到不少经验。“行里有话说‘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句春(春:经验的意思)’,张先生却从来不吝啬教给我。”

  去年下半年,张先生再次入院,邓德勇前去看望,进门后,张先生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收你了。”

  体贴老头最爱热闹

  女儿张德燕说,爸爸在哪,哪就热闹,哪就有笑声。而这些包袱也都被张先生一一收集起来,用在自己和徒弟们的相声段子里。

  张文顺最喜欢一家子人聚在一起的热闹劲儿,逢年过节,家里大大小小十几口总要找个饭馆包间一起聚聚。“姥爷好热闹,看到大伙在一起,他就特高兴”,外孙宁云祥说。

  生活中,张先生随处“抖包袱”,脑筋转得比年轻人都快。女儿张德燕说,爸爸在哪,哪就热闹,哪就有笑声。而这些包袱也都被张先生一一收集起来,用在自己和徒弟们的相声段子里。

  “很少见他皱眉”,去世前两个月,他还跟家人说起,等病好了,还要回去登台。

  今年农历新年,一家人陪着张先生在医院过了年,吃了他最爱吃的涮羊肉,还买了啤酒,“可他吃不下,疼,酒也是看着我们喝。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他就很开心。”

  顽强老头笑对病魔

  住院期间,谁去医院看他,他都是乐呵呵的,“能看出来他是忍着病在跟我们开玩笑、抖包袱,看得我们心疼。”义子高峰说。

  2003年,“非典”刚过,张先生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对劲了,吃饭时吞咽困难,还总背痛。

  去医院检查的路上,他对女儿张德燕说:“你得有心理准备,我得的是癌症。”原来,张先生对照着医书,对自己的病已经提前有了了解。检查结果的确如此。张先生问女儿:“我猜得没错吧?”

  当年9月,张先生接受了手术,术后恢复良好。3年后,癌细胞转移,他在台上演出时失声,不得不再次入院治疗。“但他一直对自己有信心,觉得还能出院。”

  住院期间,谁去医院看他,他都是乐呵呵的,“能看出来他是忍着病在跟我们开玩笑、抖包袱,看得我们心疼。”义子高峰说,“可他一开口就露馅了,声音沙哑,没有底气。”

  2003年生病前,身高1米73的张先生,体重80公斤,手术后,60公斤,去世时,只有45公斤。

  北京电台主持人大鹏回忆起当初张先生说起自己的病,仍感怀不已。

  “张先生哑着嗓子用气声说‘吃什么药也没用了,我还一直当息肉、喉痹治呢,闹半天又是癌,这回跟上次不一样啦,大夫都说了,干这么多年,两种癌都犯在一人身上,他都没见过’说这话时,言语间带着几分笑意,脸上更是透着股自豪,好像为自己的病让大夫都长了见识而感到骄傲一样。”

  张先生最后一次登台是在2008年11月7日的摆知仪式上,在后台他一直吸氧,出场前,他拔下氧气管,不让人搀扶,像从前一样“小跑”着上台,如同换了个人一般,台下知道他病情的观众,不少都哭了。

  演出结束,他刚一到后台,就瘫倒了,“他是把他所有的力气,都使在台上了。”

  去世前,张先生无法发声,用笔和大家交流,他在本子上画了一个圈,中间点了一个点儿,大家明白了,那个“点儿”是郭德纲,老爷子希望德云社要办大,要团结。

  去世前的晚上,张先生在本子上写:“我的时间不多了。”转日凌晨5时25分,张先生溘然长逝。

  本报记者 安颖

  没有张文顺,就没有德云社的今天。

  ———郭德纲

  总得有人牺牲,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老头儿。我乐意给他做台阶,他蹬着往上走,我高兴。

  ———张文顺

  你知道张先生为什么能陪你到今天,是因为他知道你肯定能成事。

  ———孟凡贵

  行里有话说“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句春(春:经验的意思)”,张先生却从来不吝啬教给我。

  ———徒弟邓德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