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将首次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行春季祭孔仪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曲阜将首次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行春季祭孔仪式
2009年03月23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曲阜三月二十三日电 (孔令绍 张明哲 韦群)继二00八年孔子故里山东曲阜首次恢复春季祭孔仪式引起轰动后,今年清明节,曲阜将首次在孔子诞生地尼山隆重举行春季祭孔仪式暨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据介绍,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四七八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季两祭制,其后又发展到春夏秋冬逢节必祭,但还是以春秋两祭为主。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曲阜恢复了在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堂孔庙进行祭孔的活动,至二00八年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五次,影响逐步扩大。

  二十五年来的祭孔活动都是在孔子诞辰日举办的,属于“秋祭”。而在传统上,最隆重、最重要且必不可少的都是“春”“秋”两大祭。因此,恢复春祭符合传统古制,在情理之中。按照曲阜当地的风俗,每年清明节,孔氏后裔都要到其家族墓地孔林扫墓,祭拜祖先。而且,每年都有不少海内外的游客,专程在清明节来到曲阜,到孔林孔子墓前拜祭孔子。

  二00八年,为缅怀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将尘封在古籍中的古老风俗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丰富中外游客的文化体验和精神感受,曲阜市恢复了传统的春季祭孔。

  据悉,盛大的春季祭孔仪式是按照《曲阜县志》、《圣门礼志》、《阙里志》等典籍记载为依据的,以清明节孔子后裔孔林扫墓祭祖程式为创意依托,通过场景布置,音响效果等现代技术手段和颂读、祭祀等仪式程序,再现清明时节祭祀孔子的盛大场景。

  二00九年曲阜春季祭孔大典将祭祀地选在了孔子出生地尼山,意在追根溯源,缅怀先师。四月四日(清明节)上午九时,祭祀仪式、开笔礼等活动将依次展开。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