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晃:不消化,知识只能是智商中的脂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洪晃:不消化,知识只能是智商中的脂肪
2009年03月24日 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素让我喜欢,是因为西方哲学在他笔下变成八卦一样容易读的东西。”洪晃说。

  洪晃可谓出身书香门第:外公是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母亲是外交官章含之。现在做出版人的洪晃“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特别是那种可以看一段、放一阵,看看别的,再拿起来读的书”。她偏爱马未都的收藏系列、罗素的散文集,喜欢深入浅出的作者,不喜欢故作学问腔的作家。

  少年时代就赴美求学、接触西方文化的洪晃,在读书上受到多元的影响。“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大学历史老师——梁禧辉,他是一个在德国长大、在英国接受教育的中国人。他让我认识到:书不是拿来背的,是用来享受的。知识只有消化了以后才有营养,不然就是智商中的脂肪。”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我读过的最动人的爱情故事。”洪晃说。这本书的作者是写过《百年孤独》、曾经获得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写的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爱的故事:他们在二十岁的时候没能结婚,因为他们太年轻了;到了八十岁,还是没能结婚,因为他们太老了。在几十年的时间跨度中,马尔克斯展示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以及所有的爱情方式。

  大概每个写作的人对成功作家的标准都不一样。洪晃说,“我曾经认识一个法国人,天天坚持写两个钟头,有散文,有诗歌,就是不发表,所以没人知道她是作家,她就是一个幼儿园老师。但她还是非常开心地写作,跟朋友分享,也不争取出版发表。但是我们都觉得她很成功,很好。我们也都喜欢她写的东西。当然如果是在当下,她就是再好不过的博客写手了。”

  中国的写作者里,洪晃说她特别喜欢沈宏非:“他的书特别幽默,而且有道理。我看他的《笑场》,看了一小段,已经笑翻了!这个喜欢穿背心、戴帽子、会说广东话的上海人,居然肚子里有这么多坏水和墨水,但是没有一滴酸水。他从来不哭着喊着、死乞白赖地把自己当文人,但是他看问题倍儿尖锐。只要别人有一点点迟钝,就会被他‘有道理地刻薄’。他的刻薄不是为了贬低别人,而是为了批评、提升而刻薄。”

  有一阵,洪晃不看DVD,不看电影,只看书。“我曾经发狠地看《历史的暴动》。作者是一个精通中文的澳大利亚人。他认为,中国人的包袱实际上是自己的历史——太多的历史。他理解中国的角度非常不一样,通过‘历史的暴动’和‘暴动的历史’诠释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和历代君王的统治。”“以往外国人写的中国大都不靠谱,走入一个误区,总是从政治的角度看中国。而这本书是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中国的。作者在书中认为:中国太重视历史,而这个历史是‘官方的历史’。其他的历史记录必须和‘官方的历史’保持一致,这在西方是没有的。因此我们对历史通常只是‘继承’、‘发扬’,我们对历史的‘反思’是不够的。”

  专栏主持:燕舞

  实习生 张翠

  洪晃,中国互动媒体集团总裁。《ILOOK世界都市》、《SEVENTEEN青春一族》杂志出版人,《名牌世界·乐》杂志策划人。12岁赴美读书,1984年毕业于美国瓦萨学院。作品:《我的非正常生活》、《无目的美好生活》。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