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刘世杰被指出书找“枪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刘世杰被指出书找“枪手”
2009年03月24日 0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与李小义的公司所签署的协议■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初,一部名叫《杀出绝地》的电视剧跃居中央电视台8套的收视率榜首,而根据该电视剧改编的同名小说也随电视剧一起推向市场。近日,北京一名书商向本报反映,《杀出绝地》小说的作者并非目前封面上的贵州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世杰,而是书商委托一名“枪手”捉刀代笔。

  -网络博客:

  指责小说作者“没写一个字”

  2月14日,电视剧《杀出绝地》在中央电视台8套开播,该剧讲述了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一支特遣小分队潜入西南重镇赤水河地区,发动群众,发展壮大革命队伍的故事。据报道称,央视电视剧评审团在看过该剧后给出了96分的高分,并评价为一部难得的主旋律情感大戏。与此同时,一本根据该电视剧改编的同名小说也伴随电视剧热播出版发行,这本近20万字的小说,封面上的作者叫做刘世杰。

  按照小说扉页上关于作者的介绍,刘世杰,1953年4月生,贵州正安人,现任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作者简介中列举了刘世杰的若干文学作品和多项荣誉称号。

  然而就在小说出版之后,一名“黑沨”的网友在博客中宣称,自己才是该书作者,并宣称“刘世杰在整部书中没写一个字”,是“欺世盗名”。在这篇博文中,“黑沨”写到:尽管小说基本是我写的(为了赶时间,另一个朋友后来分了其中一个人物去写),但在长篇小说的作者署名上,第一位必须是贵州省的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世杰(据说原剧本是根据他的思路写的),我只能居于第二位。 折腾了一番,现在终于出版了。在拿到书之前,书商兼朋友在北京打来的长途电话里就有些嗫嚅,说最后的署名就只是那位省文联副主席了,我的名字只作为“文字统筹”的方式“处理”了。

  -北京书商:

  证实小说曾委托“枪手”

  近日,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书商冯先生和记者取得联系,向记者证实,《杀出绝地》这部小说是该电视剧的制作方委托其公司出版的,而书的真正作者是江苏的一名女诗人言美芳。

  据冯先生讲,去年初,《杀出绝地》剧组的制片人之一李小义通过剧组导演找到他,商谈为该电视剧出版同名小说的事宜,根据双方协议约定,由冯先生的公司负责寻找一位写手对原剧本进行改编,而电视剧制作方负责整部书的出版费用。冯先生说,当时李小义和他约定,因为电视剧制作方是出资人,因此制作方可以指定第一著作人,而“写手”可以成为第二著作人。

  “电视剧的剧本是三个编剧写的,编剧的著作人中没有刘世杰,同名小说的构思又和剧本有了很大差别,叙事的思路是我重新设计的,按照四个女人为主线在叙述,如果看过电视剧的观众再看书,会发现有很大的不同。”冯先生说。之后,冯先生找到了江苏的一位女诗人言美芳,要求她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写作。

  冯先生讲,去年8月,言美芳将近20万字的文稿交给冯先生,经过李小义的审阅后准备出版。当出版社开始确认书的作者时,李小义突然提出让刘世杰成为唯一作者。“当时我觉得无法和作者交代,就和李小义发生了争执,但李小义说他们是出资人,如果不按照他们的要求来,就不负担出书的剩余资金。”冯先生说,迫于经济上的压力,他只好同意。

  冯先生拿出一份当时出版《杀出绝地》一书的出书协议书,协议上写明小说的字数应在30万字之内,图书页码不少于448页,特别在第六条关于署名的问题上,协议规定李小义的北京世纪天缘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享有本书的版权及作者署名权,甲方指定作者为第一署名人。

  “作为书商,我本来是不应该站出来说这件事的。但后来电视剧制作方交付薪酬方面没有彻底履行合同,让我们很不愉快,但更重要的是刘世杰作为一个政府文化官员,花公家的钱为自己买名誉这种做法很过分。”冯先生拿出几本其公司出版的影视作品小说举例说,影视界出同名小说的行规是将剧本编剧、导演和小说改编者联合署名,很少遇到过有影视作品的出品人要求小说署自己名字的情况。

  “这几本影视剧改编的同名小说都是华谊兄弟,出品人都是总裁王中军,但小说的著作者从来没有变成王中军的。”林先生指着手头几本热销的影视小说对记者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