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大师阿库:习舞时感觉空间无限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现代舞大师阿库:习舞时感觉空间无限扩大
2009年03月24日 11:41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库·汉姆在媒体见面会上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家还不够了解阿库

  作为中法之春文化交流活动开幕演出,法国影星朱丽叶·比诺什联袂舞蹈家阿库·汉姆将于3月27日和28日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舞作《我之深处》。昨天,先期到沪的阿库接受媒体采访,问题却始终围绕未到场的比诺什展开,这位在国际舞坛享有“第一传奇”之称的大师级人物显然对于国内部分受众来说还相对陌生。

  远远望去,坐在翻译旁边的阿库·汉姆并不显眼,他身材不高、皮肤略黑,手持话筒孤独地回答着各方抛来的关于比诺什的问题。即便对于不少记者来说,阿库也是陌生的,有人误认为他借比诺什出位。而从舞迷的角度看来,分明是比诺什靠阿库进了舞蹈圈。

  汉姆介绍说,这次在上海演的舞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电影院里,一个女观众倾慕于一位男子,于是想尽办法吸引他,而后两人由陌生到相爱。而在现实生活里,他也是在电影院里看了比诺什的《蓝》,从而想到要用舞蹈塑造比诺什的情感,比诺什则是在伦敦剧场观看了阿库的表演后想要登台与之共舞。

  “我很高兴此次的演出商不是将它作为赚钱的商演来推介,而是当成艺术品来认识。” 阿库见面会上首先强调了这一点,“这是我和比诺什的实验性作品,也是我们相互适应、发现自我的过程。”与电影不同,舞台艺术有其延展性、持续性与连贯性,如何让比诺什建立自信,阿库花了很多时间。

  最终呈现之时,《我之深处》在伦敦英国国家剧院创造了连续28场观众爆满的纪录。媒体评论:“比诺什的肢体语言简直不可思议!慵懒中略带高雅的气质,其表演性感迷人。”

  “你相信有天使吗?”阿库曾这样问比诺什,当早报记者反问阿库这个问题时,他回答:“我相信所有美的东西都有灵性。”观看阿库的独舞表演,你会发现没有这样的“信仰”绝不会创作出那般动作。阿库舞动的不仅仅是肢体,而是肢体掌臂之间的气息。当记者向其表达这一观演感受,阿库的眼睛里闪烁出一丝光芒和笑意,“是的,我的舞蹈非常亚洲。在我的故乡,有一种特别的技艺,将很长的印度纱丽折叠成很小放入火柴盒一样的盒子里,目前这个技艺已经失传了,但我知道这是要靠手部的气韵与人的能量来完成。当我闭着眼睛习舞时,我能感觉到空间被无限扩大了,我和桌子之间的界限不存在了。”

  阿库告诉记者,他下一个新作名叫《天使》,阿库解释说,“在古希腊和古印度之前,有一种说法,数字9代表人类,数字10代表上帝,而人类是永远也无法逾越这一级变成上帝的,人心都有天使和魔鬼这两面。”对于现代舞的未来,阿库回答:“不知道。因为现代舞就是要不断打破原材料。”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