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居寺800岁古塔3年内复建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居寺800岁古塔3年内复建完
2009年03月24日 14: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次修改复建方案赴外地购特制青砖

  云居寺800岁南塔3年内复建完

  经过8次修改复建方案,被誉为“北京敦煌”的云居寺标志性建筑南塔即将开工复建。记者从云居寺了解到,最长不超过3年,国家级重点文物云居寺南塔将被最终复建成1901至1923年民国时期的原貌。

  坐落于云居寺内的南塔原名“释迦佛舍利塔”,始建于辽天庆七年(公元1117年),与寺内的北塔交相呼应。1942年,南塔毁于日军炮火,至今只留下八角形塔基。南塔倒塌后,曾脱落下来一块碑记,专家们根据碑文,在塔前几米处的地宫发掘出了10082块辽、金时期的石经。

  “南塔是云居寺的标志建筑,也是云居寺最后一处尚未复建的文物。南塔不存,云居寺的整体风格受到很大影响。”云居寺景区主任云桂荣介绍。如今,历时五年广泛搜集原始资料,并经专家们8次修改复建方案,南塔的修复方案最终完成,待国务院的批复后即可动工。预计整个复建工程将耗资570万元,目前已经向社会各界募集了340多万元的善款。

  云桂荣告诉记者,由于房山本地并不出产修复南塔所需要的特制青砖,因此修复所需建筑材料都将从山东或者苏州、河北等特供皇家建筑砖的厂家特别定制采购。此外,为了选择技术过关的古建队来对南塔进行修复,最近还对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5个古建队进行了考察,最终将“五选一”。

  与南塔同时复建的,还有面积约2.4平方米、1人左右高矮的塔下地宫。云桂荣表示,此次在南塔复建的过程中,预备将一尊汉白玉雕成的释迦牟尼像、从福建空运来京的陀罗尼经碑、石经寺释迦佛舍利塔记碑复制品、背后刻有南塔修复记的奠基石,以及特别在景德镇烧制的南塔和北塔瓷质模型,这“五宝”一同装藏在地宫中,永久保存。

  记者同时了解到,预计今年5月,云居寺将在寺门外开始新建石经博物馆及碑林。届时可能将石经、纸经、木板经以及馆藏文物等放入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佛教文化。而在碑林中,则将汇集房山区所有散落的文物碑刻。整个工程大约将在2年内完成。

  (记者张楠 实习生马红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