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被用滥 专家:诗人海子影响无处不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面朝大海”被用滥 专家:诗人海子影响无处不在
2009年03月24日 16:49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年后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已被楼盘广告用滥

  武大学者荣光启独家整编 海子少年之作《小站》首次完整面世 

  20年前的3月26日,中国诗人海子在山海关附近的一段慢车道上卧轨自杀。“这个25岁的年轻人短暂的一生创作了200多万字令人惊叹的诗歌等作品,这些文字饱含生命的激情、爱的挣扎、对苦难的担当、对永恒的热望。”在当代诗歌研究专家、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荣光启看来,海子的作品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废话,因为他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写作。他透露,即将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海子第一本诗集《小站》是海子父母独家授权给他编辑整理的,此集诗作在海子生前好友、诗人西川编辑的《海子诗全编》中只保留了一首。 

  它是海子诗歌启程的“小站” 

  “这是海子一生诗歌写作的开端,是他诗歌旅程一个出发的‘小站’,它所透露的趣味与气质在后来的写作中清晰可见。” 

  荣光启说,“在《全编》中,西川提到《小站》,说‘由于《小站》属少年之作,本书只收入了其中的《东方山脉》’,因此我和很多人一样,完全忽略了这本诗集。”但在2007年初,他读到海子生前好友、北大法律系1980级(海子是1979级)的诗人陈陟云一篇怀念海子的文章《八十年代的北大诗歌,我们生命之中的青春小站》,文中反复提到的海子第一本诗集《小站》引起他的注意。 

  2008年春节前夕他与陈陟云见面交谈,并读到了这本共有25首诗歌的《小站》。“当我一翻到扉页,我就感到《小站》绝非幼稚的少年之作。越翻阅其中的文字,一种感觉就越强烈:这是具有典型的海子风格的文字,对于那些喜欢海子的一般读者,将这些文字公之于世是有必要的。”所以,他开始寻求出版社方面的支持,在征得西川同意和获得海子家人的授权之后,随即开始了整理工作。 

  据荣光启介绍,3月26日,在海子沉睡的地方——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査湾的海子墓地,将会诗人云集,由怀宁县政府组织这次盛大的纪念活动。当天,有参观海子故居、《海子诗全集》首发仪式、诗歌研讨会等活动。“会议正式邀请50名嘉宾,诗人西川会到达会场,江湖上如今崇敬海子的诗人无数,届时估计到场者有上百人。希望有更多的优秀者涌现,诗坛成为一个‘十个海子复活’的‘春天’。” 

  他的影响力已无处不在 

  “如果你从哪个学校外走过,听到教室里传来的琅琅书声,说不准朗诵的正是他的诗;如果你在海边休闲,说不定抬头看到的巨大的房地产广告牌上亦是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语!” 

  作为现当代汉语诗歌研究者,荣光启很关注海子的诗歌,并给予海子其人其诗很高的评价。“海子的写作犹如梵高的绘画。我越来越体会到西川说的一些话并不过分:‘仿佛沉默的大地为了说话而一把抓住了他,把他变成了大地的嗓子’。骆一禾说海子‘近300首抒情诗是具有鲜明风格和质量的,堪称对中国新诗的贡献’,这话也不过分。我觉得,从人的角度,海子是‘天才’(尽管我一度否认“天才”的存在);从诗的角度,他诗中的想象和经验总是叫人吃惊、但又能够让你接受、让你陷入无尽的忧伤。今天,这个人在这个时代的影响力已无处不在了。” 

  本报记者 卢欢 采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