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烧”手法成为话剧舞台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串烧”手法成为话剧舞台新宠
2009年03月24日 1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忆”前苏联文学将百年话剧进行到底——

  “串烧”手法在话剧舞台本是一个不常见的形式,但是昨天,两部即将上演的话剧极其巧合地选择了这种既要构思巧妙,又要逻辑严谨的手法——由中国铁路文工团话剧团创排的三幕话剧《回忆》串烧前苏联文学,而《将话剧进行到底》则选择串烧百年中国话剧精华,至于能否得到观众认可,只有舞台上见了。

  《回忆》将前苏联电影中的精华之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两个人的车站》和《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等,连同前苏联文学、诗歌中那些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经典形象用意识流的手法加以串烧,是中国戏剧人对前苏联文化的一次致敬,也是对当代中国文化血脉渊源的一次梳理。《回忆》讲述了一位年迈的俄罗斯老作家回忆起他一生中和三位性格各异的女性的情感故事,整部作品温馨细腻,散文化、诗化风格浓郁。该剧汇集了铁路文工团众多实力派主创加盟。其中编剧苏雷曾多次荣获“文华奖”以及中国话剧“金狮奖”,作曲马丁曾为《虾球传》等多部影视作品配乐。剧中女一号乌尔娃拉由曾获央视“十佳演员奖”、第十九届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著名演员娟子出演,她因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饰演令妃娘娘和《乔家大院》中饰演大奶奶等角色而为广大观众所熟知。曾在电视剧《突出重围》、《延安颂》中塑造过重要角色的马诗红将出演男主角谢尔盖·柯察金。

  由大可乐剧社出品的荒诞严肃话剧《将话剧进行到底》即将于4月10日正式登陆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这部自诩“话剧大百科全书”的话剧将中国百年话剧史上的诸多优秀剧目,以及脍炙人口的台词和经典片段集结在一起,在欢乐与思考中向中国话剧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致敬。该剧讲述了一个执意要写出一部惊天动地剧本的剧作家,在交稿的期限截止之际却没有写出半个字来。于是他走进了空荡荡的剧院,迷茫之中开始了与演员、观众等各种角色的跨时空对话……时代错位,人物错位,语言错位是这部戏最有意思的看点,来自不同时期,不同戏剧形态中的不同角色的轮流登场,将错位式的幽默发扬光大。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