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轰和服母女? 该学日本人"谢谢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轰和服母女? 该学日本人"谢谢中国"
2009年03月24日 20:40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轰赶“和服母女”绝不是真爱国

  3月21日下午3时左右,两个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出现在樱花大道上,年纪较长的穿了件淡紫色和服,另一年轻女孩穿一件彩色和服,两人站在樱花树下合影留念。“不要穿和服在武大拍照!”“穿和服的日本人滚出去!”突然,一位穿蓝条纹衣服的小伙子冲他们吼起来,接着一名年轻女子也加入声讨行列。吼声吸引了10米开外游人的注意。两女子一下被镇住了,马上逃到另一处。随后,十多名年轻人加入声讨队伍,很多围观市民也表示愤慨,责备声越来越大。(详见本报A11版)

  能不能在国内穿和服照相?如果排除国人对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的因素,是没有什么的。穿日本和服照相和穿韩式服装、欧式服装等照相没有什么区别。当前,不论是新人拍新婚照,还是青年男女穿套流行的韩式服装已经是非常普遍。实际上,轰赶“和服母女”,并不是服装的原因,而是人们对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的仇恨,在一些人眼中,这就是爱国。而实际上,轰赶“和服母女”并不是什么真爱国。

  和轰赶“和服母女”事件相类似,2007年的时候,网上出现了所谓的“爱国病毒”。据报道,这种病毒只攻击日文系统,并显示“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珍珠港事件和日本投降纪念日等标志性日期,而对中、英文系统不光不进行恶意攻击,还会帮助这些用户下载微软的补丁程序修补系统漏洞,被称作是“爱国病毒”。而不论是“爱国病毒”还是轰赶“和服母女”,都是一种简单的对日本的仇恨。而这种简单的复仇式仇恨,不但不是真爱国,还很容易让我们忘记了日本当前“可怕”的一面。

  记忆犹新的是,在杭州举行的2007女足世界杯德国队对日本队比赛时,德国女足得到了主场般的待遇,而其对手日本女足却受尽了冷遇甚至还遭到了嘘声。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比赛结束后,日本女足队员仍然向现场球迷拉出了写有中、英、日三国文字的“谢谢中国”的横幅,并深鞠一躬。1994年广岛亚运会闭幕式结束后,6万人的体育场竟然没有发现一片废纸、一点果皮垃圾。次日,世界上好几家报纸惊呼:“可怕”的日本民族!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一家信用社向很多灾民提供了一笔不菲的无息贷款,这些贷款无须担保,只要把姓名和联系方式留下即可。三年后,“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所有贷款全部还清,没有一例拖欠。

  和日本女足打出“谢谢中国”横幅等相比,我们的轰赶“和服母女”式爱国显得太苍白、无力。鲁迅曾经说过,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同样,轰赶“和服母女”也绝不是战斗与爱国。爱国,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需要我们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应该学学日本人“谢谢中国”等背后令人敬佩的东西,而不能一味地沉浸在轰赶“和服母女”简单复仇式的爱国上。

  -徐经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