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招安”草根是好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招安”草根是好事
2009年03月31日 15: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9日,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李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作协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发现和培养文学新生力量,“发现与培养”并没有规定一定要通过纸媒啊?并没有规定一定要手写啊?

  自从网络出现以来,网上文学论坛、文学博客遍地开花,这给以纸媒为主要载体的作协以强大的挑战。博客和文学论坛几乎没有门槛儿,草根们再也不受那从上而下带来的“蔑视与失望”,他们敲击电脑,无拘无束地发表自己的观点,或被“狂顶”,或被“拍砖”,有的博客、论坛帖子点击达到数十万乃至百万千万。与其相比,很多文学刊物包括省级、国家级的发行量大幅缩水。

  面对这一局面各地作协作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先是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谈歌与河南省副主席郑彦英联手抵制著名的草根名家韩寒,言称“如果我是韩寒他爹就把他打死”。韩寒是谁啊?博客点击两个多亿,拥有数以亿计的粉丝,你得罪了他,任你是多大的主席,哪有你的好果子?“围堵”不成,湖北省作协第一个想到了“疏”,最近公布的入会条件规定:在各大文学网站发表的文学作品中,获奖(网络奖)作品、精华帖或转载帖达30万字,开个人文学博客3年以上,写博字数在50万字以上,或连续担任文学版主3年以上者,即可申请加入湖北省作协。此规定等于公开向网络写手们“招安”。

  湖北作协主席方方的表态很明确:作家协会的大门向所有的文学写作者敞开,它不必介意你是用什么方式发表作品,它介意的是这些作品的质量以及它的影响度。我很赞同方方主席的态度,本来嘛,作协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发现和培养各民族文学创作、评论、编辑、翻译的新生力量,促进各民族文学的发展”,“发现与培养”并没有规定一定要通过纸媒啊?并没有规定一定要手写啊?于是过去加入省作协的门槛儿被“修正”成为理所当然的事。

  但我需要提醒作协主席们的是:“草根”的品种也是不同的。有的“草根”不屑作协,那就让他自由发展好了。有的草根愿意加入作协,尽可考察吸收,但前提是一定要把好质量关。网络本来就是一个鱼龙混杂的世界,把“草根们”一棵棵培养成“大树”当然是好事,如果“森林”受不良“草根”习气的影响一步步“退化”成荒林,岂不成了中国文学界的悲哀?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