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茶人四月首祭中华茶祖炎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内外茶人四月首祭中华茶祖炎帝
2009年03月31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刘双双)来自美国、日本、德国、马来西亚、港澳台地区和中国内地的众多茶叶专家、知名茶企茶商,四月十日将聚首湖南株洲炎帝陵,举行祭炎帝神农茶祖大典。这是中华茶人、世界茶人五千年来首度举行茶祖神农的祭祀大典。

  承办方湖南省株洲市人民政府今日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祭祀大典也是“二00九中华茶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

  炎帝神农何以又被称为茶祖?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告诉记者,据历史文献《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氏是中国远古时代最早发现茶的解毒功效,从此开辟茶为药用文化;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中也明确指出“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周鲁公”,加上众多文物佐证,故称炎帝为“中华茶祖”名副其实。

  二00九中华茶祖节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包括祭炎帝神农茶祖大典和中华茶祖神农文化论坛两大主体活动。祭祖大典按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神农祭祀大典章程》进行,举行祭祀、开午门和揭祭文碑三大仪式;论坛则围绕“弘扬茶祖文化、发展茶叶产业”这一主题进行,最终形成并通过《茶祖神农炎陵共识》。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