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现战国晚期韩王陵 曾遭多次严重盗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现战国晚期韩王陵 曾遭多次严重盗掘
2009年04月01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四月一日电(记者 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河南省新郑市胡庄墓地已经被确认为战国晚期韩国王陵。这是中国首次发现“战国七雄”中距今两千多年前的韩国国王墓,填补了韩王陵的考古空白。

  胡庄墓地位于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韩故城”之西。二00六年十月至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其发掘,目前发掘面积已超过一万两千多平方米。整个陵园呈近长方形,面积四万多平方米,布局规整。

  目前发掘已证实,墓地核心两座带封土的战国晚期“中”字形大墓,从中出土的数十件青铜器上发现的“王后”“王后官”和“太后”刻铭,可以确定这是一处以夫妇墓为核心的战国晚期韩国王陵。

  据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马俊才介绍,两座大墓中,夫人墓几乎被盗一空,发现在其椁室顶部有红色的烧土块,可以推断这座墓曾经失过火,也曾有过严重塌方。而在韩王墓则发现多个盗洞,因此可以推断这座墓被盗严重。其中大墓中出现的两个巨大的盗洞,最早的盗洞出现在主人刚刚埋葬不久,另一个盗洞是汉朝时留下的。

  据马俊才介绍,韩王墓虽然被盗很严重,但目前已清出青铜礼器、乐器、银器等各种精美文物五百多件(套),对研究战国时期韩国的各类制度和手工业、建筑技术等,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另悉,二00八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刚刚在北京揭晓,文物大省河南的新郑胡庄墓地和荥阳娘娘寨遗址两项考古发掘入选。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