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遗作简体版8日上市 家族秘密骇人听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爱玲遗作简体版8日上市 家族秘密骇人听闻
2009年04月01日 14:56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六日,张爱玲小说遗作《小团圆》新书记者会在张爱玲的母校香港大学举行。《小团圆》号称是张爱玲浓缩毕生心血的巅峰之作,作者以其一贯嘲讽的细腻工笔,刻画出她最深知的人生素材。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很少有一本书在出版前就能引发这样大规模的热议。张爱玲,这个逝世14年、被小资们尊称为“祖师奶奶”的女人就有这个本事。

  自今年2月下旬著名作家张爱玲的长篇遗作《小团圆》繁体字版在港台地区出版上市后,这部耗尽张爱玲半生心血的长篇小说随即在广大“张迷”中引起强烈反响。港台地区的不少书店目前都已缺货,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的嘉宾许子东在节目中也说,他好不容易才在香港买到一本《小团圆》。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张爱玲热”,绵延到了21世纪,从来没有冷却过。《同学少年都不贱》《郁金香》《色·戒》《倾城之恋》,一部部新发掘出来的作品和被大导演改编的影视作品为“张爱玲热”推波助澜。而即将于4月8日上市的简体版《小团圆》,注定会把这股热潮推向沸点。昨天,本报从出版方这里拿到了中文简体版的封面,并获悉新书定价28元,首印至少10万册。

  早于简体版的发行,港台地区的“小团圆热”已经迅速蔓延到了内地。在百度和谷歌上搜索“小团圆”,至少能找到十几万个网页,以“小团圆”为主题的贴吧也已经存在。除了作者本身的知名度,围绕该书的争议也很多。《锵锵三人行》曾专门做了两期节目来谈《小团圆》,一些看过该书的读者也在网上打起嘴仗,主要是这么几个问题——

  看故事还是看八卦?

  张爱玲的家族秘密

  远比张胡恋更骇人听闻

  从八卦角度看,《小团圆》因为是半自传体小说,很多读者给予对号入座,觉得小说起码证实了大家久藏心底的三个谜:一、张爱玲曾经在美国堕胎(张爱玲有写到女主人公的胎儿被抽水马桶冲走的情形);二、她与导演桑弧拍拖过,而且有性关系(书中写到女主人公跟男主人公在一起时,接到另外一男人的电话,非常紧张);三、胡兰成和她的好友苏青上过床(而且互相质问“你有性病没有”)。

  另外,有关张爱玲家族的秘闻也暴露在世人面前。书中,女主人公的姑姑和母亲占的比重非常大,一开始就登场了。这里头的线索远比《对照记》《私语》里多得多,也关键得多。甚至可以说题目《小团圆》不仅指男女主人公之间的处境,更是指女主人公与母亲、姑姑的关系——放浪周旋于外国情人间、自私的母亲对女主人公造成的长期压力;与之监护人般相依为命的姑姑的秘密恋情(姑姑爱上有妇之夫)……另外,书中所写的母亲、姑姑及家族堂表间奇怪的男女、女女关系,常态性乱伦,远比张胡恋更骇人听闻。

  中文简体版出版方回应:人物并不能绝对对号入座。《小团圆》与张爱玲以往作品的风格迥然不同,是在多个时空交错中发生的故事。在她历史中过往来去的那些辛酸往事、现实人物,于此处实现了历史的团圆。余韵不尽的情感铺陈已臻炉火纯青之境,读来时时有被针扎人心的滋味。故事中男男女女的矛盾挣扎和颠倒迷乱,正映现了我们心底深处诸般复杂的情结。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