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指”的由来:一鼎羹引发的宫廷血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染指”的由来:一鼎羹引发的宫廷血案
2009年04月02日 18:36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染指美味引发的宫廷血案

  □许禾钢

  公元前605年,郑灵公继位,友好邻邦楚国遣使者给郑灵公送来了特别贺礼——一只硕大的鼋鱼。郑灵公新登基,想和臣子们构建一种和谐的君臣关系,于是决定将鼋鱼加工成美味,和众爱卿一同分享。

  公子宋和公子归生都是郑国的宗室之卿,位高权重。这天,二人一同觐见灵公。路上公子宋的食指突然动了起来,他煞有介事地一边出示给公子归生看,一边说:“以往只要出现这种情况,我必定可以尝到美味。”二人说着就进了王府,不经意间看到庖厨正在宰杀鼋鱼,公子宋得意地冲公子归生做个鬼脸。公子归生也觉得公子宋预感神奇,二人会意地对笑起来。他们的神秘举动被郑灵公看到了,便问二人因何傻笑,公子归生就把公子宋刚才的一番话复述给郑灵公。郑灵公听后心想,你小子有这能耐?先别得意,灵验不灵验得大王我说了算。

  见大臣们都到齐了,郑灵公开始分赐鼋鱼羹,这位大臣一鼎,那位大臣一鼎,独把公子宋晾在了一边,然后示意大家尽情享用。灵公这样做显然是冲着公子宋的“灵验”来的:你不是灵验吗?大王我不赐予你,看你怎么个灵验法!他也许并无恶意,只是想活跃一下气氛,整个小小恶作剧给众人找个乐子,“逗你玩”而已。谁知这一逗把事情逗大了,公子宋偏偏“不识玩”,他觉得郑灵公这是故意和自己过不去,让他当众出丑,于是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天这美味我尝定了!

  这边君臣们享受美味渐入佳境,尴尬的公子宋突然起身,箭步冲到郑灵公面前,伸出食指在灵公盛羹的鼎里蜻蜓点水般蘸了蘸,然后放进嘴里用力一嗍,连声高喊:“美味,美味,还是给我尝着了!”其实仅凭这“蜻蜓点水”,他根本尝不出味来,但这个“二杆子”还是运用“阿Q精神”宣告了自己的伟大胜利。

  据说“染指”一词就是由此而来。

  郑灵公的脸当下就“晴转阴”了,这回气得还真不轻,连取对方性命的念头都有了。可惜这仁兄办事不爽快,没轮到他杀公子宋,反倒被公子宋给杀了。

  公子宋找来公子归生说:“兄弟,老大当众侮辱我的情形你全程观赏了,我咽不下这口气,你陪我杀了这厮!”公子归生吓得不轻:“万万使不得,老牲畜人们还不忍心杀,何况是一国之君呢?我不做。”

  公子宋见软的不行,就换硬的,跑到灵公面前狠命参他,这一招很灵,公子归生终于被他“逼上梁山”了。

  这年夏天,公子宋裹胁公子归生硬是把在位不足半年的郑灵公送上了天堂。按说杀郑灵公公子宋是主犯,公子归生是胁从,“胁从不问”历来是办案遵循的一个规则,但郑国人似乎对这一概念拿捏得不够到位,一说这事老说公子归生的不是。6年后,公子归生卒,国人还是揪住他帮凶弑灵公一事不放,对他进行了无情的“掘墓开棺”报复。

  郑灵公死时,一开始给的谥号是“幽公”,由于他死在关于“灵验”的争执中,这回国人为他“平反昭雪”,改谥号“灵公”,以志纪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