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田亮扮雷锋引争议 谁才有资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评:田亮扮雷锋引争议 谁才有资格?
2009年04月03日 12:1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0位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雷锋生前战友昨日发表声明,称田亮是一名出色的跳水运动员,但是他的外形气质与雷锋存在较大差别。蒙上明星光环的田亮,生活背景和经历也与雷锋有很大区别。正在筹拍的电视剧《雷锋》选择由“跳水王子”田亮扮演不合适。(据4月3日成都商报)

  自从媒体上一曝出有田亮扮演新版电视剧《雷锋》后,网友和社会上就争议不断,按说田亮是一名出色的跳水运动员,为国家夺得多次金牌,在世界上也是响当当的人物,况且田亮和雷锋的身高很接近,在穿上“行头”,在化妆师的一番运作之后,往那一站还真有点雷锋的样子。但就因为田亮的负面新闻太多了,当运动员时因为纪律差而被开除。今天“亮晶晶”,明天叶一茜,还有不少不清楚的“神秘女友”。同时开跑车,买别墅。就没听说过田亮做了像雷锋那样的好人好事。让这样一个人饰演几乎已经被神话了的好人雷锋,公众心理当然难以承受,更别说雷锋们的战友们了。

  但是谁人能够扮演雷锋?就时下的演艺圈来说,如果能够像雷锋那样清清白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几乎没有。更可以说,如果真像雷锋那样做人也根本无法在演艺圈“混”。也有几个品德作风受到社会称赞的,但不是年龄太大,形象不合适就是性别不对,就雷锋战友推荐的吴军和王宝强来说,吴军虽然扮演过雷锋,但缺少了雷锋的英武气质,而王宝强的形象更是与雷锋相差甚远,就其绯闻来说一点也不必田亮差。如果公众要按照雷锋的道德标准来要求扮演着,要找到一个十全十美的扮演者,在今天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谈到这里才能感觉到,其实我们对雷锋的扮演者要求已经钻进了一个“死胡同”,我们不是要求演员扮演雷锋,而是要求演员“做雷锋”了。这种想法对演员来说是天真的,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国家的特型演员很多,有的塑造的领袖形象几乎成为经典,但私下里这些演员也并不是处处高大,一位扮演领袖的演员就曾经做过虚假的医疗广告。而一位扮演元帅的更是带女粉丝开过房。但这些“绯闻”并没有影响到银幕形象。现在如果说让蒋介石的扮演者要有做国民党总裁的资格,让林彪的扮演者再指挥一场平津战役,甚至让扮演曹操的演员要有统帅百万人马的资格,这可能吗?演员的职业道德就是认认真真的做戏,让演员做戏像做人一样虽然是我们的良好愿望,但因为受演艺圈的特定环境影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现在我们应该要求的是谁能更好的演好雷锋,形象气质更接近雷锋,而并不是要求演员在生活中行为做事都像雷锋,不管是田亮也好,吴军和王宝强也好,谁能够更好的把握雷锋的特点,能够在屏幕上把雷锋塑造出来,栩栩如生,让观众们从演绎的角度认可,这就是演员的成功。更况且现在是市场经济,聘用演员不仅要从演艺的角度,还要有一定的市场,一定的号召力,如果能让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又有强大市场号召力的演员来扮演雷锋,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观看电视剧《雷锋》,接受美好品德的教育,并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这就是成功,也更是我们社会希望达到的目的。而让一个演员先做雷锋,再演雷锋,这不仅是我们认识的误区,也是不现实的。

  (朱少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