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和关羽的东京“艳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喜羊羊和关羽的东京“艳遇”
2009年04月03日 18:52 来源:青年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部首次率“国家团”参展东京国际动漫节

  喜羊羊和关羽的东京“艳遇”

  ◎文/本报记者 徐帆 特约撰稿 徐天娇

  背板上,“喜羊羊”正发出微笑,它的身边,靠着一位笑容可掬的白发老人。这是与“喜羊羊”合影的“日本粉丝”之一——慕名从北海道坐飞机赶来的当地电视台台长荻谷忠男。

  3月18日,中国文化部首次以国家组团的方式,率46家动漫机构赴东京国际动漫节参展。一次在动漫大国的“中国代表队”集体亮相,一度怀着学徒式心情的国际参展之旅,竟让国人意外发现:当我们还惟宫崎骏马首是瞻时,日本动漫界已经被一部低成本二维中国动画片的8500万票房奇迹“雷焦”了。在饱受经济危机困扰下,东京急于破解中国式的“搂金秘籍”。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又孕生于怎样的文化背景之中?

  中国动漫团的“意外受宠”

  -“中国代表队”的集体亮相

  带着《喜羊羊与灰太狼》赶赴东京参展前,王磊没有太多的预期,也没有太多的新鲜感。身为上海文广集团影视剧中心的副主任,去日本参加东京国际动漫节,这对他而言,已不是第一次。

  “以前文广参加这个动漫节,大概有五六次。今年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以国家组团的方式去参展。”王磊口中的“国家组团”,指的是由文化部牵头,组织46家国内动漫机构,带着数十部最新完成的动漫作品参展东京。

  3月18日,“中国代表队”一亮相,就颇有些声势浩荡。在整个会场中,“中国馆”的背景是红色祥云图案,26个展位用红色地毯连为一体。据说,在这26个展位中,其中20个比较集中,另外6个位于旁侧,看上去像是分开的两块区域。中国方面为了显出“中国馆”的整体感觉来,特意和日本举办方进行协商,才被特批使用红地毯来构建视觉上的统一感。 而对于今年已举办到第八届的东京国际动漫节而言,这也是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如此规模的国家展馆。

  “参展的四天中,我们也看到加拿大、韩国等的展区,但他们的规模都比较小,也就差不多一个标展的大小。中国馆在整个会场中,在国家参展单位中是最大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的宋奇慧曾如此向记者回忆。所谓标展,一般是3米乘3米的规格,不到10平方米的大小,设置一两名工作人员。

  除了规模惊人之外,“中国馆”的调调儿也跟其他展位大不相同。大多数的日本本土展位前,身着“COSPLAY”服饰的女工作人员一面发放着介绍手册,还时不时做出和动漫作品中角色性格相仿的夸张动作。

  尽管中国的参展作品中也大有可以“闹腾”的动漫角色,可在国内动漫展中常见的“COSPLAY”(身着动漫角色服饰扮演相关情节)秀、“玩偶人”(工作人员套上大型毛绒玩偶装、扮演动漫角色)却均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显得更有商业气氛的一队高挑模特。

  现场播放3到5分钟的片花、硕大的展板,一切看起来,显得颇为安静。原来,文化部早就定下了此次国家参展的基调,要大气、简洁、“有中国特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